手鼓小樂器

只要敬畏祂 誠實地盡心事奉

想念祂向你們所行的事何等大

在現代音樂中幾乎或多或少都有加入手鼓小樂器,有的曲子甚至不需要用到爵士鼓,而單以手鼓小樂器也可以帶出節奏,所以手鼓小樂器佔有很重要的地位,然而其重要性與演奏技巧也常常被忽略了。

手鼓可以帶動現場活潑氣氛有畫龍點睛的功效,是無法以其他樂器取代的,但是要注意的是縱然看似容易操作的節奏樂器,倘若交給不熟練的操作者,或是忽快忽慢,或是跟不上節拍,有可能導致音樂節奏混亂而影響整個樂團。

而小樂器的效果和在一般流行、現代音樂中被使用的頻率之高,是與它小小的體積不相稱的。但是真正要掌握到音色美,又運用得宜,其實要練習的時間不輸其他任何一種樂器。一個出色的打擊樂手,其實他要掌握的複雜度是相當高的,常常看到演奏裡打擊樂手打出的東西華而不實,甚至與爵士鼓的律動不合諧而破壞音樂美感。

有些打擊手在幾首曲子中,必須負責操作二、三十種不同的打擊樂器。因此,打擊小樂器是看似簡單,不過真的要演奏得恰如其分,卻也很不容易。打擊手必須要知道哪種打擊樂器的音色適合哪種歌,哪種音樂情境要配合某種小樂器表現,他們都需要知道與掌握,好手難求喔!


一.在教會的運用

1.老詩歌常忽略打擊樂器,使其屈居單純的節奏陪襯效果,所以許多福音詩歌中都沒有打擊樂器發揮的餘地。運用打擊樂器,能製造出激動、急躁、詼諧、恐怖等等旋律樂器做不到的戲劇性效果,最能吸引聽眾的注意,直接撼動人們的情緒。

2.一般而言,木箱鼓的聲音也大致分成高頻、中頻、低頻三種不同音色的演奏概念,扮演固定節奏的角色,通常會不斷地重複一個節奏律動,但也可以有獨奏Solo的空間。以小鼓響線作為響線裝置木箱鼓,是它的高低音區分明顯,它可媲美爵士鼓的大鼓與小鼓,低音紮實而高音細膩。個人在音樂曲風的需求上則較偏好此類型。

3.教會中使用鈴鼓相當廣泛,有的教會有鈴鼓舞的事奉團隊,那是專門以鈴鼓為事奉樂器的團隊。他們設計了許多打擊鈴鼓的動作。教會中另一個使用鈴鼓的機會,就是敬拜團隊。敬拜團隊中使用鈴鼓,可以因為曲風的不同,而分別採用有鼓皮或沒有鼓皮的鈴鼓。在音樂進行中,鈴鼓重拍最好拍在第2、4拍,也就是說與鼓手小鼓拍點一致,這樣不但讓歌曲說服力有相乘的效果,也能幫助鼓手穩固速度。速度較快的讚美音樂,也可以1、2、3、4拍皆拍。

4.鈸是樂團中具有最高亮度的樂器,乾脆的槌擊及完全的共鳴是基本演奏要件。強音鈸常負責漸強漸弱時色彩及力度的加成,要注意其變化之幅度是否順暢、是否足夠,會不會太過矯柔做作等等。其它的打擊樂器,請注意演奏者是否以正確的方式演奏而發出正確的音響效果。

5.一般來說曲子進行中打擊樂手會配合爵士鼓以節奏的形態反覆出現,要注意的是爵士鼓過門的時候,小樂器最好停止。如果爵士鼓過門與小樂器同時進行,常常兩位打擊樂手過門風格不協調,造成音樂混濁,但有時會獨以小樂器作音效過門。


二.手鼓小樂器的技巧與音樂性

以節奏為主的音樂領域中,經常要用到各式各樣的打擊樂器,同時也更能發揮音樂的特色。這種例子在詩歌音樂中,逐漸被應用大規模節奏樂器,組合成複雜的樂曲。在混合了各種類型的曲式和打擊樂器變化多端的音色配合之下,才能有熱情、活潑的效果。

在很多音樂場合爵士鼓手常常被邀請在樂團中演奏手鼓康加鼓(Conga)或是邦哥鼓(Bongos),雖然節奏拍子沒有問題,但是康加鼓打起來卻七零八落,原因是康加鼓單獨一個鼓必須能打出6種以上不同音色,爵士鼓手沒練過就一定有問題!因為單獨以鼓棒敲擊手鼓,也只能呈現一種音色,所以用手擊鼓與使用鼓棒擊鼓是兩個不同領域。

三角鐵通常用左手的姆指和食指拿著三角鐵的吊帶,或綁上大型的夾子架於左手虎口處,或夾在譜架上,缺口朝左,右手拿著細鐵棒,運動手腕敲擊缺口的對角處或稍上端聲音最好聽,但也可視需要改變打擊點,有的人敲打三角鐵的轉角處演奏。同樣一個三角鐵,專業者打出來的音色就是不同。同樣是沙筒鈴(Shaker),專業者搖出來就是不同的聲音,其差別在於專業打擊手練習很久,累積下來的經驗所致。

以常用的風鈴來說,通常一列或兩排並列,由長漸次變短的金屬管製成(以銅製為多),金屬管又分空心與實心兩種,垂直置於框上,用金屬棒或鼓棒敲擊。風鈴長金屬管為低音,短金屬管為高音,依音樂情狀需要,由低音敲擊至高音稱為上行,由高音敲擊至低音稱為下行,有專屬音符記載。最好是用風鈴所附的金屬棒來敲擊,聲音會較清脆,也可以用手指去撥弄,不過跟用金屬棒打擊出來的聲音不同。


三.詩歌裡可以使用的小樂器


1.小樂器的種類非常多,例如牛鈴(Cowbells)、康加鼓(Conga)、邦果鼓(Bongos)、天巴鼓(Timbales)、鈴鼓(Tambourine).....等等不勝枚舉。雖然這些音效可以經由鍵盤彈出來,但是音色不太一樣,也無法彈出如開放音(Open)、破音(Crash)、悶音(Muffled)、止音(Muted)、滑奏音(Glissando)等技巧音色。另外還有小樂器可以帶動現場活潑氣氛是無法以其他樂器取代的。

2.教會中使用鈴鼓相當廣泛,有的教會有鈴鼓舞的事奉團隊,那是專門以鈴鼓為事奉樂器的團隊。他們設計了許多打擊鈴鼓的動作。
教會中另一個使用鈴鼓的機會,就是敬拜團隊。敬拜團隊中使用鈴鼓,可以因為曲風的不同,而分別採用有鼓皮或沒有鼓皮的鈴鼓。

3.美國著名打擊樂器製造廠 LP 為例,其樂器分三個等級 1.初級(Beginner) 2.中級(Intermediate) 3.專業級   (Professional),各以不同的標誌註明。最好以專業演奏級(Professional)的樂器服事,才能提高演奏的音質水準與敬拜神的心境。

4.通常小樂器是以一線譜或二線譜記載打法,而爵士鼓是以五線譜記載。

5.福音音樂依曲風的需要使用小樂器

6.輕快、活潑的詩歌:可使用鈴鼓(Tambourine)、沙鈴(Maracas)......。

7.莊嚴、隆盛的詩歌:可使用定音鼓(Timpani)、輪鈸(Cymbals Roll)......。

8.感性慢節奏的詩歌:可使用三角鐵(Triangle)、風鈴(Wind Chimes)響棒(Claves)......。

9.喜樂、讚美的詩歌:可使用康加鼓(Conga)、邦哥鼓(Bongos)......。


四.學習手鼓小樂器服事

如果剛好你喜歡敲敲打打,鼓勵你為祂擺上,成為教會服事 神的打擊樂手。尤其想特別勉勵我們當中會打鼓,但是覺得自己打得沒有別人好的弟兄姊妹。大家都是有一段學習成長的歷程的,天生就打很好的人很少吧!

至於從頭到尾沒出糗過的人,應該是不存在吧!所以讓我們珍惜上帝給我們的恩典,把握每一個伴奏的機會,用心準備練習,好好用上帝的恩典來服事別人。盼望我們彼此勉勵,不斷學習成長,讓我們的伴奏才能可以合主心意來使用,來榮耀祂,來給人幫助!鼓勵大家勇敢的去事奉,也認真、盡力去事奉,上帝會鼓勵我們,並給我們更多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