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奏感自測


行大事不可測度

祂行奇事不可勝數

伸出祢所造的手

釋放屬祢的能力

很多人對自己沒信心,認為節奏感是天生的,如果節奏不穩就註定學樂器無指望了,也有很多人忽略了節奏的重要性。

其實節奏感不好是可以改進的,有人天生具有優越節奏感,有人以科學方法後天培養節奏感。根據音樂教育專家們的分析研究,人類在3∼10歲是視、聽覺神經最發達的時期,在這一階段實施節奏感與音感訓練其成效最大。

在樂團配搭練習中,有時會感覺自己或某位樂手的拍子不穩,有時是此樂手對曲子不熟悉,或是此樂手本身天生節奏感稍微不足,而這個問題卻常發生在鼓手或打擊手本身。


一.節奏不穩原因

1.剛開始學習的時候,就沒有依賴節拍器。

2.學習時自我要求的動力不足。

3.閉門造車,沒有老師可以提醒練習時對錯。

4.天生缺乏節奏感所造成。


二.節奏感自我測驗方式3選1

方式1

請鍵盤手彈奏任何一首4/4拍的曲子,鍵盤手可以隨機從曲子中間任何小節任何拍子開始彈奏。

方式2

請家人幫忙播放影音媒體,最好是沒有鼓或貝士等節奏樂器的曲子,譬如說鋼琴曲或輕音樂......等等,要注意的是播放影音媒體的人,要隨時切停影音媒體,然後無預警就瞬間播出樂曲。

方式3

以鋼琴曲來測驗,按下播放鍵,隨時切停隨時播出。


三.自己可否通過下列3個測驗

測驗1

能很快的分辨出曲子的每小節第2拍及第4拍,並且持續在第2拍用手拍掌1下,第4拍用手拍掌2下。

測驗2

可以在曲子每小節的第3拍手拍掌1下。

測驗3

能夠在曲子每拍的反拍手拍掌1下,持續下去並且穩定不落拍。


如果順暢無礙通過3個測驗的話,那就要恭喜自己囉,節奏感優異,學任何樂器必定進步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