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棒的選擇


讓即將離世的可信靠耶穌得永生

求祢教我們學習跟隨祢

與受苦者同苦 與哭者同泣

對爵士樂鼓手來說,鼓棒的選擇上要動點腦筋。其實用輕一些的鼓棒,就能從鼓上得到很有音樂性的聲音,山桃木做的5A鼓棒重量適中,也可以隨身攜帶一些比較輕的鼓棒。在比較小的空間和演奏時,則用更輕一些的楓木鼓棒,這樣就能得到很柔和的聲音。

選擇不同的鼓棒(鼓子、棉槌以及其他的一些特殊鼓棒),擴展你能夠運用的音色和音量範圍,讓它們適合你演奏的場所與音樂風格。打擊樂所包含的範圍並不只是節奏,還是有打擊樂器的旋律,只是很多人並沒有機會接觸瞭解。


一.鼓棒種類

1.一般鼓棒(Sticks):外形有粗細輕重,也有材質不同之分,一般來說不同的鼓棒會有不同的音色(尤其是Rim擊法)及技巧呈現。

2.束棒(Rute):以細竹木條捆札而成,其打擊音色有沙沙聲,音質與音量介於鼓刷和一般鼓棒之間。

3.鼓刷(Brush)俗稱鼓掃把:有金屬及塑膠材質刷毛之分,音色細膩柔和,用在音量需求小之地方如柔和的樂曲、爵士樂、空間狹小或傳統教會。

4.棉槌(Mallets):鼓棒前端為棉或軟性材質橡膠製品裹住,打擊音色有低沈穩重莊嚴感,所以打擊落地鼓(Floor Tom)有定音鼓的味道。如果用在輪鈸,會產生輕柔綿密的共鳴延音效果,可以營造出柔美天堂境地的感覺。棉槌打擊棒頂端的球軸和包線的軟硬會影響到音色等等。

5.拉丁鼓棒(Dynafibe):鼓棒頭與尾部同粗細,長度有13 吋、與16 吋3種,用其打擊牛鈴(Cowbells)、天巴鼓(Timbales)等節奏音效,有熱情喜樂的感覺,另外還有16吋超細天巴鼓棒。拉丁鼓棒是使用人工壓縮的技術把桃木(hickory)的密度增加,使鼓棒變的比較重。


二.鼓棒的構造

要選擇一雙合適的鼓棒,便先要了解它的構造。

一支鼓棒可分為三個部份。1.頭( Tip )。2.頸部(Neck)。  3.肩部( Shoulder )。4.棒桿(Shaft)。5.尾部 ( Butt )。鼓棒的形狀通常是從尾部( Butt ),漸漸變細到鼓棒的頭部(TIP),但是有些例外如拉丁鼓棒(Latin Sticks),其頭尾一樣粗。

1.頭 (Tip):材質大致可分為木頭及尼龍膠頭。木頭的特色是聲音較暖 ( Warm Sound ),尼龍膠頭的聲音則較為清脆 ( Bright Sound )明亮,另尤其在敲擊Cymbal時能呈現出輕巧與細緻的銅鈸聲。

2.肩部( Shoulder )

鼓棒肩部主要控制它的回彈力,Shouder較長,回彈會較快,如果相反,Shoulder若較短則回彈較慢。


3.尾部 ( Butt ) 

鼓棒的尾部為整支鼓棒的重心,若尾部較重,感覺會較易控制及舒適,較適合初學者。相反,若尾部較輕,則整支鼓棒的重心會落在頭部。下墜力相對會較大.較適合一些手掌大的人。


三.鼓棒頭(Tip)的類型

鼓棒頭的形狀亦有分別的,圓頭的回彈較快,聲音細緻,橢圓頭則回彈較慢,但音量卻較大。

1.橢圓形:因為其打擊點在於鼓棒頭陀圓的腹部上,所以接觸面積大音量也較大,敲擊出來的音質較柔和。

2.三角形:其打擊點在於接近鼓棒頭的尖端處,因此所敲擊出來的音質較為乾淨清脆,敲擊銅鈸時更能表現極亮的音色。

3.大圓頭:其敲擊點於圓的中心點,音色渾厚飽滿,勁道重。同時音質較為集中且均勻,通常在軍樂隊打擊手較多使用這種。

4.小圓頭:鼓點較薄,偏較高音表現,在輪鼓滾奏的平衡度比較好、古典音樂打擊手多使用這種。

5.方形:其敲擊點於多面的接觸,而產生較為紮實渾厚的音質,所打擊出來的Power也較強而有力。


四.鼓棒的材質

鼓棒的材質90%是木製的,也有是用碳纖維或金屬做的。而木製的鼓棒亦有分不同的質料的,不同質料所產生的音質亦有分別,較流行的有下列幾種質地。這些鼓棒中有90%是用美國胡桃木(American Hickory)所製。在許許多多的鼓棒中,只有少數的是用橡木(Oak)、樺木(Birch)、山毛澤木(Beech)和其他的木材所製成,像是黑檀木(Ebony)或玫瑰木(Rosewood)。

目前多使用胡桃木與楓木、橡木 . 玻璃纖維四項為主。

1.胡桃木(Hickory):一般以Hickory為主流,纖維多、木質硬,故其密度較高,聲音響亮,耐用度較高。

2.楓木(maple):質地較輕軟,敲擊音色較柔和、易運作,較適初學者練習。

3.橡木(Oak):質地最硬較耐打,擊點音色響亮,打在 Cymbal 上的聲音較硬及響亮,在台灣市場比較不普遍。

4.玻璃纖維 : 強度與一般鼓棒差不多,主要為美觀可以融合色彩,多了一些變化。


五.鼓棒的規格

另外我們在鼓棒的尾部會發現印有一些號碼,如5A,7A等,這些都是廠商分類鼓棒的號碼,不同廠商有不同的號碼分類,未必一致。以Zildjian 牌鼓棒為例:絕大部份的鼓棒都在40g∼70g之間,當然重量和長度,粗細和材質有很大的關係。

7 A:最輕及最細,頭輕尾重。

5 A:粗細及重量均適中,頭輕尾重。

5 B:較重及較5A粗,頭重尾輕。


六.鼓棒的支點(Fulcrum Point)

通常鼓手拿鼓棒並不是拿在最尾端的部分,我們可以在鼓棒上找到一個支點,離開這個支點拿起鼓棒的感覺會太重或太輕,都是不適當的,但是鼓棒握法有很多種,不能一概而論。

1.鼓棒支點的找法:首先以右手食指與大姆指,將鼓棒近尾部約1/3處輕輕提起,再以鼓棒本身重力加速度向鼓面(桌面亦可)輕輕放下,體會鼓棒彈跳的次數,以此方法在鼓棒1/3處前後各點重複試驗,找出鼓棒自由彈跳次數最多之點,既是鼓棒支點。不論是開放式輪鼓(Open Roll),或是彈跳式輪鼓(Close or Press Roll),以握住鼓棒支點打擊,會讓鼓皮發出最綿密的聲音。

2.鼓棒大廠(Pro-Mark)曾經做過一對鼓棒的長度是115cm,當拿起這支長鼓棒支點的時候,它在你的手腕後至尾部 ( Butt )還留下40cm的長度。


七.其他

1.鼓棒槌頭要是有黑色污垢(主要是擊打銅鈸所產生)時,打小鼓時很容易將黑色污垢沾粘在小鼓的霧面鼓皮上,造成小鼓皮平滑無粗糙面,如此想用鼓刷演奏時,很難呈現出完美的沙沙聲之音效。

2.要是鼓棒槌頭有破損而打在鼓皮上的話,鼓皮很容易有凹痕,或是鼓棒頭已經變形的鼓棒打銅鈸(尤其是打Ride時最為明顯),聲音會含糊不清脆,鼓棒是消耗品,該換購時不要三心兩意。

3.台灣天候潮濕多雨,所以鼓棒容易變形,變形鼓棒打出之聲音也不好,該淘汰時不要猶豫。

4.手掌大的人可選較重或粗的鼓棒,玩重金屬搖滾(Metal Rock)的人可選擇 Tip 較大的鼓棒或Hybird Tip,玩爵士樂(Jazz) 的人可選用較細的圓頭鼓棒,因其反彈力較佳及打在鈸(Cymbal)上的聲音會較清脆。

5.能夠用比較重的鼓棒,控制得好,就能夠很輕易的控制較輕鼓棒。簡單的說,比較重一點的鼓棒,比較難準確操控,但如果能精準操控比較重的鼓棒,會發現自己用比較輕的鼓棒,更能夠準確細緻的操控。

6.鼓棒長度幾乎都界於385mm(15.1")和415mm(16.3")之間,手臂比較短的人使比較長的鼓棒,事實上並沒有特別的助益。

7.挑選注意:一般爵士鼓鼓棒價格從100至數百元不等,初學者於挑選鼓棒時,以手感佳(可握棒稍作揮動測試之)、重量適中,能握實不滑動為主。有些人手心部分較為潮濕,部分鼓棒有作粗糙木紋的止滑設計。

一般而言,國產鼓棒已經有不錯的品質,不必迷信進口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