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打擊樂手


詩歌得醫治與應許

生命有永恆的盼望

同心向恩典的道路

在祂有滿足的喜樂

在祂有永遠的福樂

音樂有難以相信的能力,音樂可以真實的述說神及祂流下的大能力,在我們的心中挑旺起渴望神的心。音樂象徵我們的愛及與神的關係,並且同時使那愛燃燒得更強烈、更燦爛。這似乎已經完全代表了現代敬拜詩歌的使用,以及在全美信徒更深敬拜之間的能源。合宜的打擊樂手真正的挑戰是能感受到不同節奏背後的精髓來表達情感的部分,也可以說是音樂素養,這跟生活經驗是非常有關的。

爵士鼓也是表達愛的一種樂器,也許大家都忽略了。所有的鼓手都要有能力獨奏,雖然在敬拜中這樣的機會絕少,很多的鼓手都把焦點著墨在過門的技巧,因為只有在過門,鼓手才容易感受自己的存在,在這個情況下整個節奏會非常生硬,沒有感情。

打擊小樂器的好處是,初學者也容易上手,入門的門檻比較低。是一種每個人拿到都可以製造出聲音的樂器,不過每個人演奏出來的音色的差別就有很大的區別了。打擊樂器的效果和在一般的福音音樂中被使用的頻率高,但是真正要掌握到音色美又運用得宜,其實要下的功夫,不輸其他任何一種樂器。


一.音樂事奉中器樂的使用

從教會歷史演變的過程中發現,在崇拜中有那一些樂器是被允許使用的,都有不同的看法。這些不同的看法,大多數是起因於當時的人文與宗教文化對某些樂器之聖或俗有不同的見解而產生的。

在教會中的敬拜也首開先例的突破舊有的管風琴、大詩班、鋼琴的讚美方式,取而代之的是爵士鼓、貝斯、吉他、合成鍵盤等搖滾樂器。4、50年代的教會聚會中電吉他與爵士鼓並不普及,如今現代教會聚會中,有貝斯、電吉他與爵士鼓的音樂詩歌才有共鳴。


二.打擊小樂器在教會

古典福音音樂常忽略打擊樂器,使其屈居單純的節奏陪襯效果,所以許多福音詩歌中都沒有打擊樂器發揮的餘地。但是運用打擊樂器,能製造出激勵、空靈、喜樂、溫馨......等等旋律樂器做不到的感覺,能融化撼動會眾的情緒。


三.打擊樂手應注意的地方

1.打擊樂器的音量、音色也對樂團音響的平衡、色彩以及張力表現有很大程度的影響。對此力度範圍的適當使用往往是造就樂曲張力表現極重要的因素。鼓手須和其他合奏者有共同的意志、共同的想像、共同的思考、甚至是共同的情緒,才有可能展現出合奏的威力。對於一個演奏者,表現他的情緒、思考、以及靈感,這是必須奠基於長時間的默契培養。

2.一般來說曲子進行中打擊樂手會配合爵士鼓以節奏的形態反覆出現,要注意的是爵士鼓過門的時候,小樂器最好停止。如果爵士鼓過門與小樂器同時進行,常常兩位打擊樂手過門風格不協調,造成音樂混濁,但有時會獨以小樂器作音效過門。

3.在打擊手詮釋音樂的表現方面,有些打擊手過於注重完美,以音樂媒體為圭臬,做出來的音樂線條,讓會眾的感覺好像只是像透過電視或音響來聽聲音,而不是真正融入感情來詮釋詩歌。一般而言即使現場連續唱同一首詩歌2次,但前後的打擊演出方式並不見得一定完全相同,最好是以敬拜的水流來呈現。

4.打擊樂器有一種特別的質量感,不必有太多鋪陳,一擊必中,直接打進人的心坎裡,以單純的打擊聲音敲醒人的昏沉。

5.國內外很多詩歌音樂很 High,很多教會常常有熱門型態的歌曲風格,但是前提是要能符合台下的會眾本身當地的國家風土及民情文化,有些教會中規中矩的單純節奏反而比較好。

6.當崇拜中所使用的音樂或樂器,被過度完美化的時候,反而會過度地吸引會眾的注意力,進而會讓眾不能專心敬拜唯一應當受敬拜的天父的網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