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的音樂


全心等候 必如鷹展翅上騰

與祢飛翔在祢愛的大能裡

教會福音音樂最大的目標,在於將福音傳揚給萬民,而音樂可說是最容易打動人心,感動人歸向基督的媒介。音樂這種神奇的力量不分大人、小孩、種族、國家,很少人可以抵擋音樂的魅力,音樂也可說是劃破國界的語言。音樂無國界,只要能成就使萬族萬民能成為基督門徒的大使命,就是合宜的福音音樂。

詩歌不只是放一首旋律,而是瞭解到根據神的話,屬神的詩歌在祂子民心中有極大果效,不只因為音樂旋律美,而取歌唱可以開啟一扇與神溝通的大門。一首美妙的詩歌就像是一彎淺淺的溪流,輕輕流過你我的心,也像是乾旱過後的一場及時雨,讓乾涸已久的心靈在那一瞬間得到滋潤。無論是以何種方式來呈現對神的讚美和感謝,重要的是喜樂和謙卑敬虔的心。

現代人幾乎都在工作生活中面對勞苦愁煩的心靈衝擊,而詩歌聖樂一向給人莊嚴、典雅、超乎聖潔的感覺,卻往往忽略了詩歌聖樂有多元化樣貌,就像基督徒有很多不同類的族群一般。

如今,詩歌歌詞愈來愈平易近人,而節奏律動愈來愈多樣化,這個時候唯獨靠鋼琴彈奏已經不符合當下環境,人們需要更明確的節奏樂器加入,爵士鼓就是這樣從講台下慢慢抬到講台上,再從講台邊逐漸移到講台中央,已經不是好與壞的問題了,只是忠實地反映出現代人的焦慮無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