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鼓調音


因信 將諸般的喜樂平安

充滿你們的心

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中鼓(Tom Tom)調音法與小鼓大致相同


一.調音要點

1.試試看不裝鼓皮或是將鼓皮輕放鼓上,用棉槌輕敲鼓桶身或是以手指關節輕扣桶身,就能夠聽到桶身音高(Pitch)與共鳴。

2.任何鼓如果桶身(Shell)不圓,或者與鼓皮接觸面之桶身邊緣(Bearing edge)角度不平均一致的話是無法調音的。

3.一般來說,桶身較短之小鼓與Tom Tom其下皮比上皮鬆,桶身較長之Floor Tom 其下皮比上皮緊,音色較圓潤。

4.鼓皮、爵士鼓材質、配件的特性,大大影響爵士鼓的音色與調音。

5.現場演奏(Live)時不要讓鼓皮過於鬆弛,因為人站在鼓旁邊時的聽覺狀況也許OK,但與站在鼓距離遠的地方,可能有相當大的聲音落差,我個人喜歡站遠一些來聽鼓的音色。

6.鼓手在演奏時聽到自己的鼓聲與在聽眾席所聽到之聲音有很大差異,特別在鼓有音控收音的時候,最好以在聽眾席所聽到之音色為調音標準,所以爵士鼓的調音通常需要兩個人來完成。

7.有些鼓手將上皮與下皮之鬆緊度調到一致,如此鼓可發出大音量。有些鼓手將上皮音高(Pitch)比下皮高(緊)。有些鼓手將下皮拿掉演奏,如此鼓可增加衝擊性與減少延音(Sustain)。

8.演奏爵士樂或是拉丁音樂時,一般把Tom Tom鼓的音高(Pitch)調高一些。


二.音程的調音原則

下列調音音程只是建議與參考,重要的是要訓練自己的聽力及調音技巧,讓鼓完美的呈現。

以一套5鼓組合爵士鼓(大鼓+小鼓+高音中鼓+低音中鼓+落地鼓)來說明

1.鼓的調音必須在安靜的房間進行。

2.調音時鼓皮必須能自然振動,所以鼓的音階不是絕對音,大多數小型調音器測不出鼓的音高(Pitch)。但可以藉由調音器、鋼琴或是鍵盤幫忙調音。

3.所有鼓的調音必須有一致性與協調性,鼓與鼓相距4度音程為多,而10";、13";、16";的 Tom Tom 間隔可能比目前佔多數的12";、13";、16";配置,比較容易調出4度音程的差距。

4.Tom Tom的配置如果為12";、14";、16";,那麼比較容易調出3度音程的差距。

5.Tom Tom的配置如果為12";、13";、16";,依歌曲的需求E4、C4、G3或G4、E4、C4或G4、C4、A3都可以。

6.也有人用調音器將12吋 Tom Tom 調為基準C4或A3,其餘鼓與鼓間各差3~ 4度音程。

7.有些教材提及小鼓調A4(440Hz),Tom Tom 調G4、E4、C4 或C5、G4、D4。

8.嚴格來說曲子音樂風格不同,對音程度數的差距要求也不同,那麼打一曲調一次鼓呢,那是不可能而且過於理想化,有時候不必太在意調出音程度數的最佳差距。

9.有些爵士鼓大師會在拉丁爵士音樂會中,將爵士鼓的小鼓調成如天巴鼓(Timbales)音色,Tom Tom如康加鼓(Conga)音色,落地鼓如拉丁大鼓(Surdo)之音色。

10.敲擊某一個 Tom Tom時,如果Tom Tom與小鼓共振頻率過於接近的話,是會引起小鼓響弦共振干擾,尤其是10吋Tom Tom與14吋小鼓特別會有此問題,此干擾在台下的會眾是不容易聽到的,而且音控人員也會處理這問題,但是鼓手自己聽起來總是不悅耳,

其處理方法有 3

(1)調Tom Tom 鼓皮的鬆緊度來遷就小鼓為多,減少共振干擾。

(2)鬆開響弦,在響弦與下鼓皮靠近鼓框(Rim)處放入2層厚的薄紙巾或是衛生紙,紙的厚薄與放置處的不同,會有不一樣的小鼓聲。

(3)在小鼓響弦與下鼓皮靠近中心處,放入一條棉線或是尼龍線,線的粗細與放置處的不同,也會有不同的小鼓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