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是一種藝術,有明確的樂譜記載與演奏提示,才能讓每一次的演奏達成一致的音樂韻味,我們更進一步探討打擊譜與一般記譜之不同。對新手而言,打擊譜是困難度比較高的部份,但也是打擊手進步的重要過程。另一方面嘗試每一首歌自己寫鼓譜之後,就成為自己的重要智慧資產。

要想學飛得先學跑,記譜的工作是每一位爵士鼓手務必達成的功課,而且是永無止境的,然而,採得愈多就會愈了解,下一首就會更迅速了。採譜能幫助你思考,並提升你的技巧與程度,最重要的是讓你能更加掌握詩歌曲譜的真義。

另外一個重點是,當能演奏出跟經典作品一樣的樂句之後,還是需要分析這個句子的結構。音樂的美好是有道理的,透過分析的話可以更了解音樂,透過分析才能把它應用到其他同類型音樂。如果我們沒有去分析,把它轉化成一個概念來應用的話,那就永遠只是在Copy樂句,就失去我們學習的意義了。


一.鼓譜記譜方式

正常的情況下,在鼓上敲出1個音符,其聲音的時間值(長度)是固定的,因此,不論是2分音符、4分音符、8分音符、16分音符等等,在記譜不同的音符時值,打擊出來的結果,聽起來卻完全一樣(請參考右上角4例)。而定音鼓倒是可以控制時間值長度,2分音符比4分音符時值長一倍是可以的,不能一概而論。

雖然如此,這歇音符足以表達樂曲的樂句段落與節奏的形成,因此鼓手可以推測作曲家的意圖,依照音符來決定打擊強弱與運槌法,所以記載打擊樂譜時不可忽略。


二.記譜譜號

打擊譜則多用於打擊樂器或是爵士鼓,目前沒有統一的寫法,一般用低音或長方型打擊譜號,而爵士鼓常用5線記譜,但是還有很方式:

1.打擊或低音譜號開頭。

2.第4間代表左中鼓(Left Tom)。

3.第4線代表右中鼓(Right Tom)。

4.第2間代表落地鼓(Floor Tom)。

5.大鼓(Bass Tom)記在下一間。


三.爵士鼓記譜參考(無音階譜號)

Allen 國小畢業音樂會創作的獨奏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