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手知樂理



成長過程中總會遇到煩惱的事情

放手也是一種寬容

輸什麼也別輸心情

很多人問學習爵士鼓與打擊樂器需要用到樂理嗎?其實學習任何樂器(包括爵士鼓與歌唱在內)的要點就是要先了解樂理。學習樂理是了解音樂的重要過程,因為了解樂理之後,就會有更多的觀念與構想去處理音樂,可以將一首歌曲變成不同的風格,加速學習的進度。


一.何為樂理

音樂的發展是沒有限制與範圍的,但是音樂是有時間性的,所以若只靠口耳相傳,難免會有一些差錯,久而久之,便無法保持原來樂曲的原味。因此,前人便發明了各種音樂符號,利用這些符號組成了樂譜,後人就可以利用這些譜,演奏出與作者意思相同的音樂,而記錄在樂譜上的各種符號及規則,就稱為樂理。

樂理是讓人們可以很容易把音樂給整理記錄以便流傳下去,也讓大部分不像貝多芬等這種音樂天才的人可以透過樂理的學習,可以很快的掌握住音樂的入門與操作。這個觀念也是告訴我們,除非你自己是音樂天才,否則不管古典音樂也好流行音樂也好,都必須學習基本的樂理知識,以及了解自己所使用的樂器,才能很快的進入音樂的殿堂。


二.合奏是學習的目標

鼓手學習的重要目標就是合奏,合奏並不是獨奏的相加,一群好的獨奏者的組合並不必然能構成好的合奏。徒然有絕佳的演奏能力卻缺乏合奏觀念,是不可能產生好的合奏的。什麼是合奏觀念呢?精簡的說就是一起演奏的意思,合奏觀念裡的一致代表的是一種精準和乾淨。

好的合奏要求的是絕對的一致音準相同、音質相同、對同一個音的演奏長度相同、一起作相同的漸強漸弱幅度和變化速率、一起作相同的速度變化、曲子終了大家一起結束……等等不勝枚舉。

在構築一首樂曲的整體結構時,我們會為了創造結構上的平衡感,以及表現力在合奏上作各式各樣的要求,比如說,為了產生和緊接在它之後結尾高潮的一大段行進的銜接及對比;這時,要創造這樣的對比的目的除了是一種張力的表現外,也是基於樂曲整體平衡的考量,其基礎都建立在樂理。

鼓譜拿到手之後,先試試看自己是否能唱出來,稱之為唱譜。歌手要唱出曲子的音調,而鼓手對鼓的音色與節奏也需要輕易朗朗唱出口來,找出困難與瓶頸加以練習,唱譜在習鼓的過程中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