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鼓過門

等候父的必從新得力

不讓人生留遺憾

使生命的活水湧流

用鼓聲來撼動福音

慢慢來好好的把基本動作及打點練好,以及常常練習打其他不曾想過的或是不曾玩過的玩法。像是打Tom Tom要嘗試多樣化的打法,最後會走到即使過門打得很簡單也會好聽。力道輕重的選擇及拍子的落差都非常重要,打得恰到好處的過門才是要追求的目標。


一.如何加入過門

不要一開始就讓自己使用多鼓過門,比方說Tom Tom 3~4個、落地鼓 2~3個......等等,有這麼多東西可以打,反而會忽略基礎的技巧與變化應用,並且讓練習的焦點迷失了。

讓自己一開始只有一個小鼓,或者只有一個Hi-hat,並且想辦法從單一的樂器中,找出變化的方法,這才是打擊樂器練習過門的入門好方法。


二.加入過門的原則與方法

過門種類:譬如換節奏過門、小鼓過門、Tom-Tom 過門、銅鈸過門、輪鼓過門、休止符過門、特殊音效過門.....。


1.過門長度

可分為1拍、2拍、3拍、4拍過門。長的話是1小節,2小節的過門都有,有人歸類此過門於音節潤飾(Licks)。

2.過門方式

某些特定風格的節奏有特定的過門方式,不能混為一用,一般有特定的樂句,比如爵士樂以3連音系過門為主,而且會多一些切分音,還有恰恰節奏的過門通常在第4拍有咚咚2連音的打點,使用上要特別區分出來。

3.過門速度

必須與節奏的速度一致不變為前提過門,還有練習以不同速度(慢~中~快)打出相同的過門樂句。

4.休止符過門

如果樂團裡的樂手,已經把音樂力度撐得很飽滿了,樂團直接停下來,喘口氣,也讓會眾有更多的情緒空間的反映,此時所有的樂手不是休息,而是仍然算著拍子。在適當的時候再重新進來,會讓弱化的音樂力場再次拉起來,做出音樂的層次。

5.過門練習

過門的樂句結構要能編唱出來(也可稱之為口訣),好的過門樂句要背起來,可參考鋼琴譜的彈法與鍵盤和弦,找出過門的靈感。另外用MP3戴上耳機,邊聽邊跟著打。不一定要打得跟CD裡面一樣,但是跟著音樂打,很容易就跟上音樂的節拍與韻律。這樣很快就可以判斷自己過門的地方正不正確,拍子是否過多或過少或合宜。

6.過門密度

正歌(Verse)轉變到副歌(Chorus)時音樂氣勢會漸強,因此過門打點密度要較綿密來配合。而副歌回到正歌時音樂氣勢會緩和,因此過門打點密度要較稀疏保守來配合音樂漸強與漸弱的過門樂句結構要分別加強練習。

7.過門內容

不是亂打,樂句與音樂的適當配合,還有就是必須參考其他樂手彈奏內容配合,才會有合一的整體感。一般初學爵士鼓的朋友大多強調單拍4連音系(16分音符)移鼓過門,的確4連音很重要,但是過度依賴4連音,可能造成樂曲紊亂吵雜沒有層次。

8.空間處理

讓聽眾容易猜出、容易哼唱的過門有親切感,製造詭異的空間伏筆比較有新鮮感。有時候一首曲子需要由簡單的過門到複雜的過門,才能做到不同的過門層次。

9.個人風格

每個人音樂背景不同,同樣的樂曲所演奏詮釋出來的音樂性都不會一樣。也不一定完全照譜宣科,而要視實際需要作臨場變化演奏。

10.毫無感受

演奏時如果對加入過門沒有感覺,或是不知道加什麼的話,就不要過門繼續打節奏,以免畫蛇添足。

11.接納批評

採用他人的意見,聆聽前人先進的演奏經驗,來加強過門練習。

12.錄下自己在現場與樂團演奏時的情況加以改進,剛開始時會很在意過門好不好,到一定的成熟度時,會注意整體性,會有一段磨合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