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排鈴介紹

使我的心能繼續凝聚於天父

求祢賜下有愛有力和健全的靈

風排鈴又稱馬克樹、編鐘樹(Wind Chimes / Mark Tree / Bar Chimes),是打擊樂器家族中的一種樂器。 這款樂器發出一系列精緻的高音鐘般的聲音, 鈴聲的效果可以是神奇而輕柔空靈的,可以形容為閃閃發光的滑奏,是樂團不可缺少的樂器之一。

起源自 1967 年,工作室打擊樂專家馬克史蒂文斯發明了風排鈴, 然而,馬克想不出該樂器的名稱,理查茲(Emil Richards)賦予了打擊樂器名叫馬克樹(Mark Tree)。

如今風排鈴這種在錄音室發明的樂器已傳播到世界各地,並出現在各種音樂流派及管弦樂的包容性,風排鈴旨在為音樂增添色彩。


一.聲音特色

風排鈴不會產生精確的音高,目前也還沒有與特定標準的風排鈴聲模型相關的特定音高,它們會產生不和諧的頻譜。選擇一個風排鈴,取決於打擊手的喜好。


二.風排鈴外型與材質

它有幾個由金屬製成的圓柱形鐘聲。通常一列或兩排並列,由長漸次變短的金屬管製成,材質以銅、玻璃、不鏽鋼及鋁製為多。而金屬管又分空心與實心兩種,垂直置於框上,用金屬棒或鼓棒敲擊。


風排鈴的大小不同; 它們有不同的長度,全部懸掛在一根桿上。 一般來說是20到90根金屬管,透過細尼龍繩懸掛在長木桿上。 管子可以是玻璃、黃銅或鋁,它們從最高節距到最低節距排列成單排或雙排。


三.如何演奏風排鈴

風排鈴最好是用金屬棒來敲擊,聲音會較清脆,也可以用手指去撥弄,不過跟用金屬棒打擊出來的聲音不同。也可以用鼓槌刷過橫條來演奏橫條鈴聲。


可以從最低的管子演奏到最高的管子,反之亦然。 它使自由懸掛的管子隨機撞擊相鄰的管子,從而透過振動產生音調。風鈴長金屬管為低音,短金屬管為高音,依音樂情狀需要,由低音敲擊至高音稱為上行,由高音敲擊至低音稱為下行,有專屬音符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