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斯配合鼓

所遇到的一切問題

都是出於神的美意

祂在變動的環境中

向下紮根堅定不移

貝斯的超級搭檔就是爵士鼓、電子鼓,這也是敬拜團最容易被遺忘的角色,也是鼓手與其他樂器的橋樑。可以強而有力地支撐著整個樂團,主旋律是音樂歌曲的主體,貝斯鋪陳音樂中的低音部分,彈奏的音是整個和弦的基礎,就是根音。貝斯是音樂的靈魂,而詩歌是有靈、有生命的樂章,如果沒有貝斯把靈魂跟生命放在音樂裡面,那演奏出來的可稱為有靈無體,或叫有體無靈。

貝斯爵士鼓雖然有叮叮咚咚的高低音,但可惜會眾察覺到的只是力量而非音階,所以負責音階的貝斯就是他最好的朋友,他必須維持著跟爵士鼓水乳交融的節奏、速度、力度與感情,然後帶領其他樂器邁向抑揚頓挫的美妙旋律。

鼓手和貝斯手是重奏組合中的架構根基維持者,通常鼓手的動作與聲量較貝斯明顯,大家總是在音樂會的當時,只要鼓手一獨奏就容易很激起聽眾的情緒。貝斯則不然,如果不是那種線條清晰或能夠炫技的貝斯演奏,只維持著正常形態聲響的,就容易被忽視。


貝斯與爵士鼓搭配原則

1.貝斯跟爵士鼓是決定音樂曲風最重要的原件,先由爵士鼓決定整個的節奏的基本樣貌與速度;再由貝斯演奏出整個和弦的基礎,並配合由爵士鼓大鼓的低音節奏。這部分必須小心注意的是,不要和大鼓音符產生節奏上的衝突。

2.跟貝斯配合最重要的是鼓手,如果鼓手大鼓的點都打在正拍上,貝斯手如果要去做太多的切分音變化,會讓人覺得有吵雜不搭調的反效果。

3.基本上大鼓和貝斯是一體,但並不是和貝斯同樣的點就可稱它為一體,在伴奏上需要與爵士鼓彼此呼應,若大鼓點較多則貝斯就少一點,反之亦然,否則會雜亂無章。

4.多聽各種樂風的貝斯與鼓的律動(Groove ),久了自然就會了解不同取風模式,大鼓和貝斯有不同的律動。

5.貝斯的聲音最好和大鼓音色協調配合,所以貝斯在調音色時,也該聽聽大鼓的聲音,譬如說,如果大鼓的聲音調的是悶音,貝斯卻用一個很亮的音色,音樂聽起來就會感覺怪怪了! 

6.貝斯手跟鼓手兩個人的節奏要配合,比如說貝斯手彈 Tango 節奏而鼓手打 Disco 節奏,雖然貝斯的打點與大鼓相差不多,但曲風卻相去甚遠。

7.節奏的部分基本上以穩重為主,盡量避免讓會眾分心注意到貝斯在彈的是什麼,不管技術再好也要彈出適當合宜的音符為要。


我們要去聽別人的彈奏內容,要聽鼓、聽 Keyboard 、聽吉他……什麼都要聽,就是要去聽整個音樂來彈貝斯,不能唐突地為了表現自己,而破壞了整個音樂,所以要成為一個好的貝斯手,不是說技巧好就夠了,而是要有跟整體音樂的融合度。當然該有的技巧也一定要有的,不能說只顧著跟音樂融合,不做任何彈奏技巧上的變化。

一首樂曲的節奏大多時是鼓與貝斯一起去營造的,兩者是唇齒相依的關係。然而鼓手可以表現的地方多很多,貝斯卻永遠安靜地在背後守護。但是熟知樂團運作的人一定會知道貝斯的重要,貝斯跟隨著鼓手的起伏在悠揚的樂音中畫出一道美麗的線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