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新詩歌

因十字架使重罪都洗清潔

是我們ㄧ生的榮耀與恩典

甚麼是新歌呢?不同世紀、不同國家民族有不同文化,所以需要新譜出來的新歌一同來讚美神。唱新歌的另一層意義就是沒有唱過的歌是為了新的獲救經歷而唱的歌,我們唱此歌讚美神新的幫助。所以新歌有永遠常新的意思,因為神的救恩永遠不停止,而我們的讚美歌也永遠常新。敬頌神的新行動也永不停止。

唱新歌其實是個「倒新酒」的事奉,我們基督徒每天在基督裡都是新的,新歌又像新酒倒在新的器皿當中,神的新事就會持續出現在祂所愛的教會與信眾之間。


一.會眾平均年齡較長的教會

有些敬拜事奉者常常會有這個問題:就是教會有很多長者是很不喜歡「唱新的歌」、不喜歡「新的嘗試」,與年輕人有很大的落差。

為主唱新歌本為美事是非常重要,但有時候選擇詩歌時,新歌過多首,會眾將無法快速的學會新歌,而有把握的唱出來。還可能會因為邊唱邊學新歌,分散會眾敬拜與讚美的專心致志,因為新歌曲會轉移我們的部分注意力。所以建議如果打算在一次聚會中唱4首或5首詩歌,最好只選擇一首不曾唱過或較不熟悉的詩歌。


二.新詩歌太多的影響

1.選太多自己沒有把握不熟悉的新詩歌,短時間可以當場以帶唱教會眾新的歌,當然容易唱錯是小事不打緊,常常唱不進到靈裡,敬拜就隔層紗,心靈和誠實無法深入敬拜才是大事。

2.先瞭解樂團樂手在音樂恩賜如技巧音樂性方面和練習的時間的限制,若是不夠的話就不要勉強,因為出錯的機會會增加很多,整團只要有一位樂手遲疑不確定,呈現的音樂必定混濁不協調,對神可不能打馬虎眼,必須是可以提升品質的敬拜事奉擺第一。

3.當天帶領的會眾年齡層要考量到選出的歌是不是合適,如果成年人和年長者比較多的話就不要帶太多新歌或是太搖滾、熱鬧的歌曲,因為年長者其學習接受度及適應性比較不足。

4. 5首歌有3首新歌並不是不能帶敬拜,不過在敬拜帶領的技巧上就要更為老練些,比方說唱新歌前需要先由領會者帶唱提詞,讓會眾迅速熟悉學習。如果主領帶領敬拜的經驗不多,太多新歌會較難掌握!

任何大小服事都不能馬虎,因為我們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才會有嚴肅的態度去做得更忠心。主這話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神看我們忠心,祂就把豐富的產業交託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