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半時值是


若有人在基督裡

他就是新造的人

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福音音樂 4/4曲風裡,有一個明顯的特徵,鼓手的小鼓落於每小節的2、4拍,賦予弱拍一種強調音色、小鼓爽脆的音色給弱拍呼應對稱的力量,這樣音樂才會有流暢前進的感覺。要是每一小節小鼓點改變成只打第3拍,也可以只打第2拍或是第4拍,這樣子一首歌曲會變得輕緩柔和,而且速度維持不變,稱其為減半時值(Half-time)。

鼓手打節奏時,小鼓(Snare Drum)的中高頻音色,讓音樂有前進感及動感,一般4/4的節奏,每一小節小鼓點大都落在第2及第4拍(如下圖所示),此時節奏以明朗活潑呈現。

一般時值

小鼓點落在第 2、4 拍

減半時值

小鼓點只打第 3 拍

(或只打第2或第4拍)

它之所以被稱為減半時值(Half-time),是因為它給人一種速度慢一半,讓人有暫時放鬆心情的感覺,這樣的降低情緒張力的做法。當一旦回復原來的節奏模式時(小鼓點打在第2及第4拍),那種高昂的情緒感覺即可馬上變回來,所以減半時值是一種非常有效的音樂呈現方法。

當然也有樂曲及節奏進行當中,唯有小鼓停下不打的情況,此時音樂的流動停頓,而且蓄勢待發準備當中。此讓音樂彰顯在主旋律與歌詞上,再慢慢加入小鼓點來提升流動的速度,使得音樂有層次而且富有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