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控台概念


當稱謝進入祂的門

當讚美進入祂的院

攜手邁向恩典路

音控台是整場音樂會舞台的擴聲心臟,它的主要功能是可以混合,平衡和添加效果,聲音的來源。多個控制台,可用於在一個單一的聲音增強系統的不同應用。音控人員(Sound Man)的專業與否,是一場音樂會好壞的關鍵人物。

音控台必須位於正面操作人員可以看到在舞台上的動作,聽到揚聲器系統的輸出。有些演出人員對於PA音響收音工程的步驟和工作模式不太了解,便容易在演奏時遇到問題不知如何克服。

比方說聽不到自己演奏的聲音,常常不明白到底是監聽耳機、喇叭(Monitor)的問題,或是收音麥克風出問題,還是自己的樂器輸出有問題,而鼓手會懷疑是不是自己打鼓的力道輕重不恰當所導致。所以樂手、鼓手、歌者與音控人員保持愉快良好、開放性的互動合作關係是很重要的。

基本上演唱會有分硬體和軟體兩項工作型態的人員。硬體上包括搭建舞台及音響、燈光的設備工程人員,如舞台架設工程師(負責執行舞台設計案,包括舞台本身、燈光、音響的架設、搭建及拆除)、現場燈光師、音控師、舞台總控等。而單就音訊而言,音控人員必需瞭解每樣樂器的音色頻寬,以其專業收錄每樣樂器的聲音傳送至音控台。再過濾雜訊干擾後輸送聲音出來。


一.音控摘要

1.PA 系統 (Public Adress system ) 公共廣播系統

PA的訴求就是用高效率音響傳達訊息給聽眾,所管的只是聲音有傳遞出去,有被聽眾所接受到,至於好不好聽就沒有特別要求了。要有好聽的聲音,因此出現了分音路高音質高效率的揚聲器,讓演唱會的聲音可以更清楚且不失真的傳到聽眾耳朵。再來就是監聽系統的誕生,在以前是沒有監聽系統的,所以樂手很難聽到自己的聲音,而監聽系統的出現等於給了在台上表演的樂手另一對耳朵,讓他們可以清楚地聽到自己的聲音。


2.SR系統 ( Sound Reinforcement )音效強化系統

隨著時代潮流與科技的進步發現了以往的PA系統已經不符合聽眾高層次的需求了,因此才有SR強化聲音的角色出現,SR的訴求就不是單純的把聲音傳遞出去了,但可能是因為SR的觀念比較少人知道。

除了讓每個正在演奏中的樂器都儘可能能夠被清晰聽見在走什麼旋律聲線之外,每個段落該特別強調什麼樂器的表現,哪一小節輪到誰站到前排Solo,她的聲音就剛好適時地被推出來,這就已經需要先有一定程度的熟悉了。光是在舞台上送到樂手耳中的監聽耳機、喇叭中,每個樂手彼此要求需要聽到哪些樂器音量的不同比例,就可能直接影響到樂團在台上會不會因為聽不清楚某些聲音而導致掉拍或走音的重大失誤了。而台下會眾所聽到的聲音,都是音控台將領會者、演唱者、貝司、爵士鼓、鋼琴的聲音訊號都以最適當的比例,傳送到所有會眾。

台下喇叭的輸出是為教會會眾服務的,是所有人、樂器努力及技術結合的總呈現,在決定各種音源取捨的次序上,會定為定一優先考慮,此原則至為重要,各種問題的解決,也優先考慮此原則。台下喇叭只有輸出,少有輸入媒介,很少造成音控問題。台上耳機、喇叭是台上敬拜團各成員(主領、伴唱團、各樂器樂手樂器)的輸出,數個麥克風則是輸入工具。


3.基本喇叭音源介紹

(1)台下喇叭(會眾喇叭)

台下會眾聽音空間需要的優先性考量,一般來說音控手滿足各方需求的優先次序為:會眾>主領>其他人的需求。


(2)台上監聽耳機、喇叭+樂團喇叭

麥克風→混音器(Mixer)→台上耳機、喇叭→(其中喇叭部分聲音進入原來的)麥克風。 


(3)全台=台上+台下喇叭

因喇叭的不同,自然形成2個相對獨立聽音空間,分別是「台上空間」及「台下空間」。此二空間的區隔經常造成音控問題的溝通不良。簡單的說,「台上空間」某人聽不到自己的聲音,不代表「台下空間」的會眾聽不到某人聲音,有時甚至可能會眾認為那個「台上某人的聲音」音量已經過大,需要減低音量才對。


二.常見收音種種

1.一般音源導線超過約6公尺訊號就會開始耗弱,而經DI Box以後出來以麥克風的線接3~50公尺都不會失真,況且又有一個輸出導孔到AMP(樂手自己的耳機、喇叭),可以當自己的監聽用,即使調再大再小聲,也不會影響進PA的聲音。

PA的基本架構是在台上收音,然後經由一個很長的接線,叫做Snake送到音控區的混音器,此時音控可逐一調整各個樂器的音量,音色,接什麼效果器,要不要錄音......等等。然後將處理完成的訊號,分別傳送給音控區的主擴大機和監聽喇叭擴大機,而主擴大機傳送訊號到主喇叭(聽眾所聽到的),另外監聽擴大機傳送訊號到台上的監聽耳機、喇叭(樂團樂手所聽到的)。


2.那另一種收音方法,就是用麥克風架在每個樂手的音箱外放著收音,這樣的音效比較混濁沒那麼清楚,而且會導致某些樂手因為聽不太清楚自己的聲音,就私自調整自己的音箱。這樣可是會影響到音控台,好不容易調整好的環場效果,因為這樣的主控權卻在樂手而不是音控台,所以即使有突發狀況,音控台也調整不到。


3.麥克風的使用
有線麥克風:

大多定向性不佳→ sensitivity要調低,嘴盡量靠近麥克風。

無線麥克風:

大多定向性較佳→ 嘴可以離麥克風遠一點,  sensitivity 要調高(降低噴氣爆音)。


4.個人音質調整用EQ(Equalizer等化器)


改變音色的捷徑,比較常用於外場。但正本清源之道在於改變麥克風的1.角度 2.距離或把麥克風換掉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三.其他

1.在較大的場地

所有的樂器(包括鼓)的聲音都會經過PA再送出來,所以現場的聲音是由一到兩個音控師所控制。監聽部分可以在舞台邊獨立完成,可以隨時配合樂團的需要。而絕大多數都是靠2位以上的音控人員來完成。一個負責外場的聲音(台下的 Balance),一個負責內場(台上的 Balance)。再更大一點的場地,甚至可能會有好幾個內場音控,讓每個樂團成員都能獲得各自需要的音場。


2.在小型的場地

如果在小的表演場地表演的話,有時候只有收歌者的聲音過到PA,其他樂器的聲音沒有再經過PA,也就是說現場聽到的聲音大都是由樂器本身或是音箱所發出來的。


3.音控台會在整個聚會的過程中,隨著音樂的變化隨時調整樂團的整體平衡,大部分的音控都必須具備足夠的專業水準。試音的時候他們必須一一檢視每個聲音,而試奏的聲音必須依賴優良的音控人員調整到最佳的狀況。


4.音控必須以會眾的立場來調音,因為樂團的意見雖然是重要的參考,但若令會眾不舒服,就必須找到一個平衡點。


5.發音始終不準的歌唱同工,或是拍子不穩、和弦常彈錯的樂手,可以減低他的音量(甚至關閉),以避免影響整體演出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