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焦的敬拜

放開憂慮與糾結 釘痕手引我前行

不可含怒到日落 不給魔鬼留地步

將個人主觀的想法,摻入客觀的事實中批評論斷人,無論是在主內或主外皆是不合宜的一件事,本文希望能改善不可忽略該正視的議題。基督徒不是只有敬拜,而是要活出敬拜的生命,求天父赦免我們的罪,賜下悔改的心。


一.偏行己路傳遞負面情緒)

敬拜團主領或是團長,被教會托負帶領敬拜的重責大任就有相當的權柄,所以肢體要連結,團隊一定要彼此合一順服,敬拜服事工必須順服主領的領導,身為敬拜團的一員是無庸置疑的。

話雖如此,曾經看過極少數的主領在台上帶領敬拜的當下,會不自覺地傳遞明顯的負面情緒,讓人無法當下欣然接受。比方說,音樂持續地進行中,惱怒指責的眼神瞪白眼、邊唱邊搖頭、聳肩、嘆息、無可奈何地搖頭、苦笑的面容......等等反應。

也有領會者邊唱詩歌同時伸出食指左右搖晃,請某樂手注意先不要彈、掌心使勁朝天往上捧升。也有的人用質疑的口氣指某某樂手,為什麼音樂線條不柔軟一點或是都已經重複第幾遍了,為麼某某樂手不做強、不然就是掌心朝下猛手,指示音樂需要收斂、或......等等。

可能這些動作不大,在平時無傷大雅,但是會眾坐在台下,對台上團隊呈現的鉅細靡遺都看在眼裏雖然主領是無心之過,如此一來所有的人都猜測,敬拜過程是不是有出現問題了原本並不知情,而領會者當以肢體動作指責問題的所在,只因為求好心切,卻不知不覺地彰顯負面的情緒,會眾從而得知錯誤應該是出現在那一個環節上。

有些會眾或是團隊非當事,對出錯被指責的人,會寄予無限的同情與憐憫心,因為從領會者的服事上面找不到包容、謙卑與愛人的心,這與充滿主愛的詩歌是否道而行,是需要被注意的細節。畢竟委身獻上給神的歌者與樂手,一定願意改進自己,更上一層樓的服事,每個人換個溝通方式,事情將彼此和睦達成共識。


二.情緒化(造成向心力薄弱

任何的負面情緒化的表現,都會阻攔敬拜的流暢度,甚至可能導致聖靈恩膏的流失。無論台上台下所有的人被那麼多情緒干擾,在敬拜的同時無法定睛於神,始作俑者卻只是領會者一時的疏忽所影響。

更重要的是主領沒有專心一意敬拜讚美神,會眾敬拜的注意力會從神那裡,轉移到正身處情緒化的領會者身上,好奇地想繼續觀察主領接下來的敬拜,將會有什麼不雅的肢體動作而出現的預期心理。


三.無形的壓力(加大敬拜團隊的流動性

只有音樂不等同於敬拜端看現場所有的與會者對神的心靈誠實合一的敬拜,可是領會者在敬拜細節過度操控下規範敬拜團隊的音樂細節比方說常常不可預期的要求音樂強度、速度來個大轉變,對音樂起承轉合、樂曲銜接的過程細節朝令夕改。

這樣一來不但會讓團隊感覺壓力緊繃,反而更容易出錯,更進一步遏止有經驗的團員綁手綁腳,無法用其長期培養的靈命與音樂性來榮耀神,團隊因此而原地踏步無法突破,敬拜團團員來來去去流動性大是可想而知。


經由傾心向主和讚美的音樂為屬靈能力,不是情緒化情緒化與負面情緒可能給仇敵留地步,所以處理這些負面情緒真是一個使靈命成長的好機會。

每位音樂事奉的成員,在禮拜中所做的是把神對人深切的愛,用美好的聲音回應出心靈的感受,台上台下彼此同心合一,幫助自己也幫助會友在詩歌音樂中喜樂遇見神。當我們學到在仰望主恩典的當下,自身很多的重擔也顯得不重要,神本身已經是我們最大的安慰。當我們讚美主的救贖、偉大時,心中不期然有一種感動,而這時心中的重擔就能得到釋放,願神幫助我們靈命更加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