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奏練習

生命是樂器

恩典是歌譜

聖靈是演奏者

這樣的旋律

令人一生讚嘆

有不少的樂團在練習甚或演出時,無法呈現出好的合奏水準。個人演奏能力的問題,當然是一個重要的原因,然而合奏觀念及訓練的缺乏,仍然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音樂源自於人,最終也離不開人。所有的訓練、思考、檢視、嘗試,永遠指向人性的表現。音樂因人而豐富,人,也因音樂而璀璨。音樂的不朽性,會在人多元而豐沛的存在形式中,永遠地被彰顯……


. 合奏 5 要點

1.一致

所謂合奏,字面上來說就是一起演奏的意思,合奏觀念裡的一致代表的是一種精準和乾淨。但是這個一起事實上是一個極高的標準。好的合奏要求的是絕對的一致音準相同、音質相同、對同一個音的演奏長度相同、一起作相同的漸強漸弱幅度和變化速率、一起作相同的速度變化、曲子終了大家一起結束……等等不勝枚舉。

2.聆聽

合奏在上述2個原則之下,不能是每個人自己演奏自己的。為了達到上面說的原則,合奏者必須不斷的聆聽樂團裡其它團員的演奏,然後調整自己到跟大家一致、平衡。不聽自己的聲音,沒有可調整的基礎;不聽別人的聲音,沒有調整的方向;不去調整,永遠不會達到一起而平衡的合奏。聽,然後調整,是好的合奏者的最基本功夫。

3.音準

不管是大編制或小編制的樂團,爵士樂團中各樂器的音準有無合在一起,對於一個樂團而言非常重要。在樂團演奏前,所有的樂器都應該先調好音。至於調音的方式,不應該是跟著調音器,而是跟著鋼琴的音來調。大量依賴調音器會產生幾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由於樂團中的鋼琴未必跟調音器的音準相同,故須以鋼琴的音準為準。第二個問題則是很多人往往因為耳朵不夠敏銳,無法聽到鋼琴給的音而馬上調準自己的樂器,甚至調了半天還調不好,導致需要大量依賴調音器。因為除了鋼琴和鼓以外,節奏組的BASS和吉他的音準永遠都可能會在演奏時慢慢改變。以爵士鼓的情況來說,若無法判別音準跟其他樂器合不合,可以說已經先敗了一大半。至於電BASS和吉他,雖說有琴格而比較沒有音準控制上的問題,然而弦的音高也一樣會慢慢走音。所以,如果無法用耳朵判別而馬上做調整,樂團的聲響將會是混濁一片。至於管樂器除了調音外,演奏者對樂器的控制,也會讓音準或不準,而其前提是必須能夠馬上判別現在跟其他樂器的音準合不合,才能去調整。

4.節奏

敬拜團要把什麼樣的節奏帶給會眾,就決定了敬拜的品質高低,不能只有分快跟慢、大聲跟小聲。所有的樂手都必須知道,什麼樣的節奏會讓會眾沈浸在醉人的感動中,什麼樣的節奏會使人愁雲消散、自動搖擺。所以樂團應該先把節奏處理好,華人教會在這個部分相當外行,我們會很多華麗的技巧,卻是各彈各的調,鋼琴手的輕重音與吉他不同,貝斯手的輕重音又與大鼓不同,雖然彈一樣的和弦,聽起來一致,其實並沒有很清晰地引導著會眾的節奏。會眾離開舒適的家來到教會就為了經歷主裡的合一,要跟身邊的肢體在一致的節奏中在羔羊寶座前敬拜,樂團一定要在這個部分盡到自己的責任,要用什麼樣的節奏是由主領決定,但是「什麼才叫做一樣的節奏」絕對是一種專業而且需要練習。

5.速度

在樂團合奏時,各聲部有無合在一起,便可以決定聽起來像是天堂或是地獄。因為在演奏音樂中,樂手的節拍其實是最重要的一環。可以將一、兩首標準曲用各種不同的快慢速度去練習,一開始可以是從60BPM、80、100、一直練到180BPM(詩歌只需要至170BPM)。至於心態上一開始可能必需很專心去聽它,慢慢練到可以同時想別的事情,到最後可以完全沒在想它。

二.怎樣練才好

1.力度範圍的練習

所有演奏者都必須訓練自己的力度範圍(Dynamic Range),尤其是打擊樂手,就是要訓練自己打得更大聲(廣度夠),也可以很小聲(猶如蚊子叫但細節清晰)。能演奏極大和極小音量的程度反映了練習量,對肌肉氣的控制,發聲的程度(氣柱、鼓皮的振動或是共鳴的完全與否),另一方面也代表了鼓聲品質的改善,還有就是身體緊張度的是否到達適當的程度。力度範圍的擴張一方面是為了增加音樂的表現力(張力)。

在作關於力度變化的練習時,除了合奏者自己必須具有足夠的力度範圍之外,請先明白樂曲所要求的力度變化。

主要的注意事項有二

(1)要計劃好在給定的時間內平均的從某力度作漸強或是漸弱至另一力度,舉例來說,如果有八拍從p漸強到ff,先設想好自己要在第2拍末到達mp、在第四拍末到達mf、在第六拍末到達f、而在第八拍末到達ff,這樣演奏者就可以平均的作出漸強。

(2)在音量變化時,很容易讓音準及音色也跟著變化,必須要注意保持不變的音準;或著說,全團除了要小心控制音準不要變化之外,整個力度變化的過程裡團員們必須更注意調整音準這件事情。


2.速度、節拍的練習

除了頻繁的使用節拍器培養對速度的敏感度以及作各種節奏練習之外,在這裡要特別提倡一種練習方法:

在穩定的節拍速度下,依序演奏一個全音符=2個2分音符=4個4分音符=8個8分音符=4組3連音=4組4個16分音符=一個全音符。要特別注意每種分割方式變換時的情形,特別是3連音和其他方式的互換;當沿著上述的練習作到很順暢之後,演奏者可以試著將上述6種方式隨意連接,同樣也是要注意變換時是否可以立即而確定的從一種節奏型轉換到另一種節奏型。這樣的練習如果可以做得很順暢,那麼比較進階的節奏型如附點、後附點、附附點、2拍3連音、附點4分音符+附點4分音符+4分音符等的演奏就可以頗為準確,也對更複雜的節奏型態的演奏有很大的助益。


3.節奏的訓練

請有耐心的從慢速開始練,而且要特別注重一致的原則,大家要能夠一起精準的演奏放慢的節奏型之後,加快的練習才有意義。節奏的性格若要能夠被呈現,必須是在能精準的演奏之後培養出對該節奏型的感覺之後的事。這些在合奏上,不可能不經由放慢速度的練習來達成,否則只是造成不精準,而且不一致的節奏演奏而已。

不一致的節奏,永遠無法構成好的音樂。請從慢的速度開始練!別好高騖遠,慢的練不準,快的也就別想演奏好。也有時候,快的速度練的不錯,但是演奏時需要慢卻慢不下來。請小鼓對著節拍器幫忙打正拍,或是最小音值單位常常是一個很有用的方式。對正確的附點以及3連音的要求不可以放鬆,這些往往是正確音樂性格的決定因子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