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奏知多少



謝謝祢視我們為眼中的瞳人

並深深地愛我們

祢總是看見我的需要

陪伴我走過那些不容易的日子

要將即興獨奏充分施展應用出來並不容易,需要長期的練習和終身的努力,對於爵士鼓音程、打擊音符、音效、句型、橫進、動機、發展都應不斷的研習,不但要結合知識與技巧,更要容合理念與心靈,即興演奏才能達到最高的境界。

技巧方面,一般流行樂團鼓手很少會練到滾奏、雙打、裝飾音而常常是在鑽研打多快打多快,大鼓可以踩多快踩多快等等,或是一直猛練節奏,練得再快而無法應用也是徒勞無功。而重要的是應該單鼓的打擊技巧熟練後再應用在多顆鼓上。可以打出更多變化、豐富的音色,節奏是要練沒錯,但是單鼓技巧絕對不能忽略! 

鼓聲總是能吸引人的耳目,是因為來自母親原始的心跳聲。而打擊樂器有最堅固的律動架構人,每一個音符,每一小節,均是為了建立起重要的觀念而做。看似簡單的一個手法,一個技巧,或一個小節,需要長時間之練習及實際演奏才能了解活用;觀念的體會,鼓藝之培養,比埋頭苦打,只求速度重要多了。


一.練習的方法

1.試著分段練習

以上所有的方法都可以以彈性速度或各種速度練習,而且必須在有無伴奏的情況下都必須認真執行。你可以由最簡單的樂段開始,直到你覺得自在為止,才來對付那些令你感到棘手的地方,不要太貪心,一次練一段就夠了,練好再說。另外有些很好的方式如一段主題、一段旋律,或與同伴作4小節或8小節一輪的競奏(Trading 4's or 8's)都會很有助益。

2.試著段落統合

也許一開始先從某個特定的節奏開始,然後慢慢將節奏中小鼓的點數增加,還是保持原節奏感,接著開始在小鼓和Hi-hat中間來回打擊,表達所要的感覺,再慢慢的加入中鼓或是銅鈸音效。這時候就是完全在過門,雖然如此此過門不能與節奏律動的感覺脫離,否則會有紛亂無層次感。通常可以先給自己4、8、16、24、32、48個小節來設定練習。

3.試著用彈性速度(Rubato)演奏整首曲子

彈性速度的意思不是不算拍子,而是在演奏時用較放鬆的感覺去對應節奏與和絃,但仍然保持著速度。最重要的是,心裡面要算小節數及拍子,但演奏出來時要有一點延遲的感覺,才不會硬梆梆的。當然這並非一蹴可幾,先花多一點時間在困難的樂段,簡單的段落不要反而變快。你也可以嘗試在曲子一開頭慵懶一點演奏,然後逐漸加快進入原來的速度,但仍然不要過度有張力。

4.試著花長時間練習同一首曲子

從慢速度開始,直到習慣這首曲子而且感到放鬆為止,下一次再開始時可再增快一點速度,但是不要一下子跳太多到自己無法控制的地步。

5.試著在心裡演奏音樂

當完成了許多以上的步驟及原則後,要自問是否已能在心裡〝聽〞見所有的東西—旋律、和絃、貝斯音的移動,以及即興—即使你的樂器不在手上,仍能想像你在演奏才對。這種方法應能夠在任何時間地點自由地運用,而且對任何風格的音樂都是相同的概念,在音樂史上早就流傳了各種樂手的軼聞,說他們在巡迴旅行途中常必須以極短的時間準備上台去演奏困難的曲子,那麼他們該怎麼練習呢?便是用以上的方法。

模仿只是一個過程每個人的即興思路絕對會不一樣;換句話說,可以模仿名演說家的口氣與思惟,但從中找出脈絡來發展方為珍貴。許多好鼓手都有這個歷程,但是總有一天得跳出來,找出自己的聲音,所以,把自己的偶像層次訂高些吧!大家都有同樣的痛苦過,重點是漫長的鍛鍊之後,你的「即興獨奏效」一定會逐漸強得抓不住。


二.必須注意的事項

1.當你看到這裡時,也許會抱怨:「我哪有時間一次做那麼多?」但事實是:如果你不下定決心開始做一些的話,你永遠也不會開始,也就永遠停在原地,學不到東西了!話說回來,不學比學習所浪費的光陰,肯定是更多的,長期下來,反倒是不斷的損失了。學任何一項藝術都是需要下長期的苦工的,而一旦荒廢了技藝,要再補救可就很難了。

2.很多學習者不斷的追求世界第一的打擊速度,或是專心致志練習追求足足30分鐘的獨奏(Solo),那麼可能會浪費時間而走偏了與音樂融合搭配的方向。好的Solo不只是單指技巧而言,而是會從演奏者中聽見他在表達甚麼,每種音樂都會有它的味道,以流暢的打擊樂句,清楚表達主題與擴展音樂的風格運味,是演奏者應用心追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