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來打鼓


一生有許多難以取捨

被困惑不已的瑣事糾纏

應當一無掛慮

每一步勇敢的走

每一天好好的過

下列職業鼓手照片,有幾位超過70歲?

答案是 4

一.打鼓是首選的音樂療法

自古以來,打鼓就是儀式醫療(ritual healing)的一部分,常用於典禮或只是為了緩解壓力。目前,治療性的節奏樂器練習有助於減輕自閉症和阿茲海默症等患者的病症,有助於個人動作技巧的康復。從一些例子來看,這種療法也有助於減輕壓力、改善免疫系統,並使情緒得到表達等益處。

在音樂療法中,鼓是一種受歡迎的樂器,因為即使是以前沒有樂器經驗的人也能很快掌握打鼓的要領。這也能補充更標準的音樂療法。打鼓療法的益處來自其有規律可循,特別是對於那些缺乏一般信息處理能力的大腦。至於為什麼用鼓的原因,除了其簡單易學、種類眾多、融合性佳、可多人參與外尚有其他別種樂器所具有的特點。


二.老人學打擊的好處是

1.預防阿茲海默症(老人癡呆)

近年來,一種能有效治療老年性痴呆症等的音樂療法開始普及。從事這種工作,擁有特別資格的音樂治療師透過打擊樂器等與患者進行交流,以求改善患者病情。根據一項花費了21年,對高年齡身心疾患者所做的研究發現,年紀在60~70之間,約有10%的人患有癡呆症。

打鼓療法能夠激起腦部損傷患者的積極反應。因為節奏樂器所需的思維處理很少,並能影響於大腦的運動神經中樞,患者一般都能對節奏提示作出反應。打鼓療法讓他們再次參與到現實生活中來,這培養了某種溝通,節奏樂器可促進認知功能。

集體性的打鼓活動也能打破阿茲海默症和自閉症患者的封閉思維方式。給他們一個鼓,然後和他們一起打鼓,讓很多老年痴呆症患者和自閉症孩子受益。


2.預防老年憂鬱症

老年憂鬱症是老年人的常見情感障礙性疾病,患者常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心理問題,所以應用非藥物療法治療該病有著重要的意義。而打鼓療法是屬於主動型的音樂療法,當我們打鼓的時候,左右手並用,注意力追尋著節拍;肢體的運動,節奏的進行,對於左右半腦刺激,使其釋放α波,提升人體的自癒能力,加強免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