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尊的敬拜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

智慧的選擇永久的根基

君尊的敬拜 (讀書心得)  2014.4.8


雖然在敬拜團已經服事了十多年,在看完君尊的敬拜一書後對敬拜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首先認知了自己在神的眼光中自己是誰,神揀選是用我是為了要親近我而給我恩賜及成為祂的祭司(利未人)。


此書讓我們了解敬拜並不一定要用音樂的方式,而是一個極大範圍,包括生活方式與對神的態度......。音樂與敬拜相比,音樂只是一個小催化劑,敬拜的範圍比音樂大得多,但是好的敬拜音樂代表對 神的態度,好的敬拜音樂可以拉近會眾與神的距離,好的敬拜音樂才能彰顯神的榮美,千萬不可以在敬拜中只有外在形式上的喜樂,而在靈裡是枯竭。

詩篇 149: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向耶和華唱新歌、在聖民的會中讚美他。對神的回應獻上恩賜的能力事奉!

一.角色的認知 


一般會眾以為唱詩歌時才是敬拜,常常將敬拜與音樂畫上等號,年輕人喜歡節奏輕快的旋律,年長者喜歡緩慢穩的詩歌。也有人星期主日聚會抱持參加音樂舞台的心情,牧師與敬拜團是演員,甚至需要接受台下會眾的比較論斷,因著好惡心態而忽略了敬拜神。有人會認為某敬拜團音樂素質優秀,也有人會認為某敬拜團很出名,很多人會因著喜好與比較的心態而忽略了敬拜的本質,可能是一般人對角色的認知有問題。


其實換個角度來說,應該神才是觀眾,會眾才是演員,牧師與敬拜團是神在聚會中所使用的器皿,牧師的訊息與敬拜團的音樂詩歌是神在聚會中所使用的軟體,神使用這樣的器皿與軟體引導會眾敬拜讚美,祂才是觀眾,祂在乎的是我們的心意。


神給我恩賜及成為祂的祭司,我的責任就是在敬拜中唱詩當中帶下神的同在,將會眾帶到神的面前與神相遇,有的人可能在禱告當中與神相遇,有人可能在聽講道當中與神相遇,在任何的聚會當中都有可能與神相遇,或是可能在個人安靜當中與神相遇。

二讚美的表達方式


 1.傳統的敬拜讚美方式

一個人向神的讚美也有多種不同的表達方式,不僅止於心靈、言語和音樂的層面。有關讚美和敬拜肢體方面的表達,聖經給了我們很多的提示,並且勉勵我們將肢體獻上,用全 身來敬拜、事奉神。聚會中有唱詩時段,但因有神在聖殿中,應當要肅靜的觀念,就以安靜的、優美的聲音歌唱,或站立或坐下,依照歌本頌讚一首、兩首、三首,一節、兩節、三節...等等方式表達, 充滿了寧靜肅穆的氣氛。所使用的短詩是為易記,且易進入情詞之境,教會也不斷地提昇進步朝 向卓越及盡善盡美而努力。


2.靈恩的敬拜讚美方式

在聚會中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唱詩讚美敬拜,人人站立、或拍掌、或舉手、或 跳舞、或呼喊、或跪下,在大聲奔騰的樂器聲浪中,人人熱情奔放盡情的歌唱讚美,或高亢或低宛全心全人的讚美敬拜。

(林前 14:15) 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

(林前 12~14) 在新約裡,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把知識的言語、神蹟、預言、方言引入他們的敬拜中。

三.與神相遇之方式


在敬拜的音樂中,是會引發我們產生了生理上或心理上的對 神的回應。與神相遇我們不一定哭可能會笑,可能會發出奇特的聲音,可能我們會說方言,可能聖靈會充滿,可能會得到金粉,有時空氣環境出現霧化或是聲音頻率明顯改變,還有我們感受到神在我身上的那個力量,這些都是與神相遇最 明顯有力的證據。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言 9:10),藉由音樂我們就可以感恩快樂地唱歌,很容易將敬畏轉為愛,很快的拉近我們與神之間的距離,而身、心、靈因此得到醫治與釋放。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一首歌,也許詩歌中某一段旋律,或是某一項樂器的聲音剛好與某些人身、心、 靈相契合,而這樣的人試著將心思集中在敬拜詩歌這樣的旋律上。耶穌說,跟隨祂的人當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