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情境呈現


打出火花讚美主

小聲不一定柔

大聲不一定強


恐怖音樂能驚嚇我們,愉快的音樂使我們心歡喜,莊嚴音樂能啟發我們,因此單獨靠音樂就能非常有效地傳達主訊息。

當我們看賺人淚水的哀傷電影時,它的背景音樂效果是音調偏低、節奏緩和、速度較慢。相反地,當表達愉快喜樂的情緒時,音樂是音調偏高、節奏輕快、速度較快。試想一想,如果使用哀傷音調的音樂來播放棒球比賽,那麼整場球賽與情緒就格格不入。

聚會中要提升唱詩歌或演奏詩歌旋律時靈恩感受,這大概是最讓打擊手與鼓手難以掌握的地方。其實歌曲的旋律、曲風以及節奏都有可能比詩歌歌詞更能傳達訊息。

敬拜聚會依所安排的程序可能有聯誼、宣召、讚美、感謝、認罪、宣揚、奉獻、委身、差遣、爭戰、醫治釋放等階段性的進行,詩歌或音樂都應配合這些階段適時唱頌。此時對鼓手、打擊手而言是最不容易拿捏的地方,不同的場合空間,不同的曲目環節,都需用不同的力道,甚至打擊樂器完全停止。

打擊小樂器就像調味料,少了,總覺得美中不足;從頭到尾敲太多了,又會讓人麻木失覺了。打擊手必須要知道哪種打擊樂器的音色適合哪種歌,哪種音樂情境要配合某種小樂器表現,他們都需要知道與掌握。


一.打擊呈現方式(音樂線條的粗細度)

就打擊樂器在教會音樂事奉中所擔任的角色而論,在多數的情況下,打擊樂器是以伴奏的姿態出現,只有在少數的需求下,成為獨挑大樑的主角。當打擊樂器是以伴奏詩歌的身份出現出時,彈奏它的人需要留意詩歌歌詞中的意思,並要以熟練的技巧與音樂素養,支持並且豐富歌詞所要傳達的信息。

鼓一方面能振奮人心,一方面卻有寧靜的功能表現,至於鐃鈸等金屬樂器一般都給人隆盛的感覺,可以喚醒人的感官感覺,所以鼓與鐃鈸是一種與神親近的聲音媒介。 


1.音樂如潺潺流水般綿延不絕地呈現,而且一波比一波更壯觀的產生出極美的聲響;打擊手要明白聖靈的流動(Flow),必須要了解神要打擊手如何去呈現這首歌。因為敬拜讚美的對象是神,不是我們自己,所以我們要知道神的心意 。鼓聲大不一定吵,鼓聲小不一定柔,要依曲子形態與情境來詮釋。


2.不能獨以熱鬧的現代詩歌的方式來敬拜神!重點是不管是怎麼樣的敬拜模式,都應該讓人有安靜的時間傾聽神說話。所以音樂的呈現最好不要從頭強到尾,或是從頭弱到尾,在旋律溫和優美或雄偉壯闊,皆能使人直接的表達內心的對神的感受,這樣的詩歌曲式需要做出層次感,這就要靠樂手(尤其打擊手)經驗累積才行。


3.有時音樂張力需要某種程度的對比,比如牧師或主領帶領全體會眾禱告時,通常會說一段話,接著請全體會眾針對所提及之主題禱告。在牧師說話與禱告的同時會有一樣的背景音樂,但是打擊手最好以同樣的節奏,不同的節奏密度做出不同的音樂張力,如此音樂層次與段落才能分明。有時候只有鋼琴做背景音樂,其他樂手暫停演奏,也有些時候是背景音樂全部停止,全依牧師或主領的需求表現。


4.福音音樂 4/4曲風裡,有一個明顯的特徵,鼓手的小鼓落於每小節的2、4拍,賦予弱拍一種強調音色、小鼓爽脆的音色給弱拍呼應對稱的力量,這樣音樂才會有流暢前進的感覺。當然也有節奏進行中小鼓停下不打的情況,此時音樂的流動停頓,讓音樂彰顯在主旋律與歌詞上再慢慢加入小鼓來提升流動速度,使音樂有層次而且附有變化。


5.福音音樂受現代曲風影響,多數第1拍強、第2拍弱、第3拍次強、第4拍弱,而 Bass 根音多出現在第1拍強拍,及第3拍次強拍,較少出現在2、4弱拍。


6.依曲風的需要使用小樂器


1)輕快、活潑的詩歌:可使用鈴鼓(Tambourine)、沙鈴(Maracas)......。


2)莊嚴、隆盛的詩歌:可使用定音鼓(Timpani)、輪鈸(Cymbals Roll)......。


3)感性慢節奏的詩歌:可使用三角鐵(Triangle)、風鈴(Wind Chimes)、響棒(Claves)......。


4)喜樂、讚美的詩歌:可使用康加鼓(Conga)、邦哥鼓(Bongos)......。


二.爭戰音樂的呈現

這個話題很少有人提及,因為一般的觀念中,基督徒都是追求平安、喜樂、和平的族群,怎麼需要跟人去爭戰。但是成為基督徒的我們往往忽略了,只要人還有破口,就是給撒旦魔鬼留地步。

我們需要穿戴屬靈的全副軍裝,用寶血遮蓋,使我們成為神聖潔的器皿,成為 神在第一線爭戰的勇士,從事屬靈爭戰的第一步,使教會成為能爭戰的軍隊,撒旦仇敵就會受不了而遠望。而神興起一些有先知恩賜的人寫出屬靈的戰歌,不是為鼓舞士氣而已,更非為了滿足人心而設置,所顯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種生命,無法用別的方式來取代的敬拜。

打擊手以鼓鈸詮釋戰場上軍士作戰時威武的神態,千軍萬馬,氣壯山河的威武聲勢,給屬靈尖兵的我們帶來最大的勝利祝福與高昂的士氣。鑼鈸聲乍起!號角聲此起彼落!以節奏強烈、快慢分明充滿生命力為特色,間斷分明的架勢,藉由鼓鈸展現出彷如神降臨無所披敵的氣勢,讓會眾充滿聖靈的恩膏,釋放信心和對神的渴慕。

以莊嚴的鼓聲為軸心,時而沈穩,時而急促,藉由鼓聲憾動人心的特色展現,表達對神的崇敬,再加上其他樂器的配合,人神合一的演奏,一種鼓動福音的精神謂之戰鼓。最後完完全全展現氣蓋山河的氣勢,凱旋而歸的興奮心情,為國度的復興來收割,這是屬靈爭戰類的詩歌音樂的重要用處。


三.安靜等候 神的呈現方式

希4:10~11務要竭力進入安息,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這表示我們能夠藉著操練安靜等候神,以便進入神所應許給我們的安息。

當我們來到神面前,安靜等候祂的時候,我們都要停下來什麼都不要想,只想耶穌和祂所作成的,只想到自己是在神面前,就在這時,把一切的重擔和煩惱都卸給神。

只要安靜在祂面前,祂會帶領我們逐漸進入安息,除去我們的重擔和壓力。慢慢地,自己就會發現,情緒月來越平靜,內在的平安越來越多,這就是神藉著聖靈帶領我們進入祂的安息的現象。持續不斷地這樣操練安靜等候神,這種平安會越來越深, 主一定會帶領你進入更深更甜美的安息。

持續不斷地這樣操練安靜等候神,這種平安會越來越深,主一定會帶領你進入更深更甜美的安息。因著不斷操練安靜等候神,祂把一顆簡單的信心放在我們身上,祂確實是管理萬有的神,祂在一切之上,祂能改變環境,改變人心,使石心變成肉心,祂能釋放我們,祂能甦醒並提昇我們的靈,祂能醫治我們身心靈各樣的創傷與疾病。

馬太福音19:26 耶穌看着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當敬拜團正參與音樂服事的當時,其實伴奏中最難的部分,還是在拿捏如何融入音樂的意境當中的技巧。比方說要把歌曲表現得很平心靜氣並且能默想,聽起來有感情,卻能有安靜等候神的情愫,或是充滿喜樂同在的靈於其中。可以隨著聖靈的流,節奏似有若無的呈現出彷彿告訴神我在這裡,以三角鐵、風鈴、鼓刷、輪鈸......等打擊技巧來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