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敏銳度


常常禱告與神的關係密切

屬靈的敏銳度一定會增加

無論樂手或是歌者在練習的過程中,一定要養成數拍子的能力與習慣,拍子數得穩,才會有穩定的節奏表現,音樂才能忠實的呈現。在練習新曲子時,時常會受技巧或熟悉度影響,在較困難的地方慢下來,而在簡單的地方不知不覺的加快,造成了速度不穩或搶拍子的情形,因此對於還不熟的樂曲,可以用節拍器幫忙穩定拍子及數拍子,待曲子熟練了,拍子的感覺也應在演奏者的心底,一直穩定的、持續的向前進。

平常聽到的樂曲都是在可預計的節拍下重音,一般人都習慣了一種節拍重音模式,天生就是會去注意強拍上的和弦變化,此重音律動模式依成長背景、語言文化、民族性與音樂編曲方式不同而有差異。

很多樂團最常做的是鼓組打基本節奏,低音電吉他(Bass)彈根音,吉他與鍵盤(Keybord)走主和弦。不論是傳統老詩歌、流行詩歌、輕快的猶太詩歌......等等,所有詩歌最後聽起來都差不多一個樣式沒有變化。如此一來,音樂會比較無層次而貧乏無味,就好像一盤美食但是忘了加鹽。其實不是敬拜團故意要這樣,通常是因為缺乏音樂敏感度,同時需要增進加強音樂技巧與敬拜屬靈的敏銳度。


一.對節奏的敏銳度

現代流行音樂集詩歌曲風裡以4/4為主軸,有一個明顯的特徵,多數第1拍強、第2拍弱、第3拍次強、第4拍弱,而和弦多出現在第1拍強拍或第3拍次強拍,甚少出現在2、4弱拍。一般而言年紀大的人唱歌拍手大多拍在1、3拍,年輕人大多拍在2、4拍,而學古典音樂的人唱歌聽現代音樂拍手在1、3拍則佔多數。

四拍子是由兩個二拍子相加而形成的拍子複拍子,它必然會帶有二拍子的某些特徵,像二拍子的對稱性、方整性,以及二拍子的基本律動,即每兩拍之間的強弱對比關係。這種四拍子與二拍子的多重特點重合,就使得四拍子的強弱的層次更加豐富和細膩,當速度較快、力度較大時有很明顯的二拍子特點;而演奏舒緩的樂曲時又顯露出它的抒情性。

在四拍子的樂曲進行中,強拍每隔三拍才出現一次,律動周期加長,它與二拍子、三拍子相比就更加舒展、寬廣,動力性減弱,而抒情性增強。

每隔一段時間會聽到重音,同時和弦也會在重音拍出現,而且是非常規律的出現,也就是平常我們聽到的樂曲都是在可預計的節奏重音,此為這個小節的第1拍或是第3拍,而節奏感好的人可以輕易分辨出第1拍或是第3拍的差異性。在現場演奏的場合如果加上觀眾拍手配合音樂,這樣一來不但讓歌曲勁道有相乘的效果,對鼓手穩固節奏速度也有莫大的助益。

數拍子要練到不需要大腦和眼睛的提醒,養成了曲目要求的節奏的習慣之後,大腦才能分開去思考音樂的情緒,才可能開始詮釋樂曲,才有機會陶醉在裡面,並且透過這個過程去感動別人。 


二.對旋律的敏銳度

音樂旋律中有疏的流動、有密的流動、有急速的流動、有緩慢的流動、有奔馳狂放的流動、有阻塞遲滯的流動、有突兀的流動、有停頓之後的流動、有靜止之中的流動(想想休止符就知道了)、有不流動之後的流動(想想樂曲結束後的寂靜)……各式各樣的表現,各形各色的流動,流動性卻是它所特有的。所謂的流動性,在演奏上可以從呼吸、樂句銜接、段落銜接的方式中呈現出來。

合奏上有一些感覺是無法言說的,比如說一致的速度變化常常不只是對指揮的速度指示,或是預備拍的理解的問題而已,還有音樂層次是不能忽視的課題會眾無法在沒有層次性的樂音中,而有更深一層的感受。再者是和你身邊的演奏者的呼吸、肢體動作、或是一種無法說明的感覺……等等所帶來的默契相關。這樣的默契只有在相同的演奏觀念以及長時間的合作之下才有可能被培養出來。這個部分,絕對需要時間去感覺、去揣摩、去體會。另外每位團員必須對指揮的指示有相同的認知,才能作出一致的速度變化。

旋律中16分音符如果很多,可能Rock曲風比較相稱。如果切分音很多的旋律,可能爵士的曲風較對味。還要注意旋律的最低音及最高音的範圍,及動聽的旋律在什麼地方,有無必要加強,讓這個段落是最能引人共鳴的段落。先熟悉旋律,了解詞曲要表達的是什麼。找到歌曲的音符與節奏律動,決定曲風、節奏、過門打法。


三.對歌詞的敏銳度

如果歌曲表達出敬畏仰望神的詞意,但音樂的呈現卻是一種嘻哈(Hip-Hop)風格,或是如果歌詞說耶穌請你與我同在,音樂呈現的卻是一種搖滾風格,那就會有種不對味的尷尬。如果我們敬拜中沒有深深的進入思想歌詞的內涵,這種狀況下,可能很難敏銳察覺神的心意,恐怕很難深入思想詞義內容。從歌詞上來著眼,曲風應該要如何來搭配。


1.歌詞內容與標題

如果這首曲子歌詞內容是屬於父子感情方面或是友情方面,不同的情感,抒發的方式各有不同,應該選擇明亮還是低沈的的打擊樂器來表達。


2.主題的觀點

歌詞的內容是簡單的文字,還是複雜的文字敘述,是抽象的還是很口語化,能否體會文字的表達,別人能否會意歌曲中的意思歌詞。要可以掌握歌詞的精神,那麼打擊出來內容就不必擔心會表錯情,或是與歌詞內容不融洽。


3.歌詞與旋律的關係

歌詞是活潑大方曲也應與之呼應,詞意是哀傷旋律也是哀傷。那麼曲風的考慮方向有2種,一種是更加強哀傷的節奏打法,另一種是原本已很哀傷,如再加強哀傷的節奏,可能會讓人覺得很膩,而出現反效果。若歌詞表達著澎湃或雄壯,那音樂節奏就盡可能不要太輕鬆(如Cha Cha),或拍子盡量避免太多切分音(如Ja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