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手合一謙卑不炫技 不攫取神的榮耀

整個敬拜團如果充滿活力,大家很快就會一起找到歌曲需要的節奏感覺。比方說節拍速度是100或是120,會眾感覺不到,但是鼓手會帶大家去感受當中的細微差異,這就是鼓手─準確合宜地掌握節奏而不是每首歌都用差不多的打法。所以鼓手是敬拜樂團的心臟,也肩負著敬拜樂團成敗的角色。

彈琴與唱歌必須要融入感情,這個大家都知道,但是最難的感情表達其實是在鼓手,沒有細膩的節奏,代表空乏。例如聽聽看下雨時大小雨點打落在不同景物上產生的聲音變化,細雨飄在落葉和雨勢將停時有何差異?好的鼓手一定要有細膩的耳朵與對聲音的感情,做出不同的音樂情境及音樂線條的詮釋。

合宜的鼓手真正的挑戰是能感受到不同節奏背後的精髓來表達情感的部分,也可以說是音樂素養,這跟生活經驗是非常有關的。爵士鼓也是表達愛的一種樂器,也許大家都忽略了。所有的鼓手都要有能力獨奏,雖然在敬拜中這樣的機會絕少,很多的鼓手都把焦點著墨在過門的技巧,因為只有在過門,鼓手才容易感受自己的存在,在這個情況下整個節奏會非常生硬,沒有感情。

讓我們珍惜 神給的恩典,把握每一個上台的機會,用心準備練習來服事別人,不斷學習成長,讓我們的伴奏才能可以合 神意來使用,來榮耀祂!鼓勵大家勇敢的走出來認真盡力事奉,祂會鼓勵我們並給我們超乎所求所想的恩典。


一.在教會敬拜團扮演的角色

1.幫助牧師或領會者藉由詩歌達成他們欲向會眾傳達的信息。

2.以會眾齊唱的角度作考量,而不一定依CD、錄音帶的打法照本宣科。

3.音樂服事者不是舞台表演者,是有責任因時因地奏出合宜的音樂來榮耀 神。

4.鼓手在節奏的控制上固然重要,但真正具有挑戰性的,其實是鼓手的音量控制。敬拜團通常不缺厲害的鼓手,但缺少能夠在音樂音量上收放自如的鼓手,這需要時間與經驗。

5.打擊雖然是一門深奧並且無止境的學習,但是用正確方法的入門,所有的困難交託給 祂,您會發覺容易上手、事半功倍並不困難。

6.在服事中應該是一個敬拜參與者,不但自己敬拜,也鼓勵、幫助會眾敬拜並且很快進入 神的同在。

7.因傳福音的需要,而跟從福音音樂的潮流結合,深入各種類型音樂層面,以音樂傳達福音,讓人成為主的門徒為目的。

8.鼓手必須透過不同音色的鼓聲要如何呈現,這是心理層面,輕重與流暢度是從心裡流露出來的,最好的練習就是去聽上帝的鼓聲。


二.應注意的事項

1.一個真正優秀的鼓手,第一個拍子一定要穩定,他等於是樂團的現場節拍器,不能主導整個樂團的速度就不能成為稱職的鼓手。

2.一定要自我要求準確地打出各種節奏風格,並且去體會這些節奏背後的特質。例如涉獵拉丁音樂、非洲各種原始不同生命風貌的節奏,自己要享受在獨奏的過程與樂趣中,在輕重緩急之間拿捏輕重來為神擺上。

3.應儘早知道敬拜聚會中要演奏的詩歌,先拿到譜並且加以練習。

4.很多敬拜團鼓手是配合大家的節奏,大家快他就打快一點,大家慢他就打慢一點。有的鼓手還會忽快忽慢,擾亂樂團的速度,請所有的鼓手都先學習戴上耳機打開節拍器,把節奏練穩。

5.在服事前先要有充足的精神,因此要有足夠的睡眠和飽足的精神。

6.服裝需端莊整齊,避免配戴奪目的飾物及冶艷的化裝,以免影響別人專心敬拜神。

7.小心避免製造意外的響聲,如不慎觸動大鼓踏板、鼓棒落在小鼓上、樂譜匣掉在銅鈸上......等。

8.要投入敬拜之中,不要純作表演者,更不要故意賣弄技巧,這會破壞敬拜的氣氛。不是誇耀自己,不是為滿足自己的愉悅而服事。而是為了 神的榮耀而從事,以事奉的態度來詮釋詩歌。

9.靈性上有準備,因敬拜的對象是神,所以要倚靠聖靈的幫助及引導,作充份的禱告,自己先得造就才能領導會眾去敬拜。

10.優秀的鼓手如果不具備「用節奏表達感情」的能力,鼓手就只能算是冰冷的節拍器。

11.專業鼓手人才的職份,必要在屬靈的事上成為領袖。屬靈狀況、服事心態、與樂團同工合一順服的配合度是不可缺少的。鼓手的專職盡量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而且專業的訓練;在生活中落實。打擊出來的每一點,必將有 主的喜悅、 主的恩膏、榮耀的彰顯。


三.容易出現的問題

1.如果把過門打得目眩神迷,如此敬拜變成作秀。

2.小鼓太大聲。小鼓是屬中高瀕音色,再加上響絃所以音色亮穿透力強,一不小心就太大聲。

3.Hi-hat開合度及基本打點沒練好,造成Hi-hat太吵或破音或打點不清楚。

4.Tom-Tom 打擊力道太輕太小聲,聲音傳不出去,或鼓點混濁不清楚。

5.鼓椅高度不對或腳功沒練好,常常大鼓會太大聲搶過Bass。

6.銅鈸Cymbal被過度使用。

7.演奏時套鼓整體音量平衡沒注意。

8.根據場所調整演奏力度,其意義是說,調整你的打擊方式、音色和音量,使它們在聽覺上適合你正在演奏的場所的大小。而大多數鼓手只是很用力、大音量地去演奏而已。

如果剛好你喜歡敲敲打打,鼓勵你為祂擺上,成為教會服事 神的打擊樂手。尤其想特別勉勵我們當中會打鼓,但是覺得自己打得沒有別人好的弟兄姊妹。大家都是有一段學習成長的歷程的,天生就打很好的人很少吧!至於從頭到尾沒出過錯的人,應該是不存在吧!

司鼓是一項重要的事奉,因此要用禱告跟 神一起工作。透過禱告,我們可以將自己的軟弱及勞苦愁煩交給 神,並能全心倚靠 神,讓 神的能力彰顯。能讓人成長、有收穫、生命改變、更認識 神。祂何等希望我們成為合適的器皿,能參與在 神偉大的工作和計畫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