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的情境


年齡不同情境不一樣

隨著時間流逝而退色

只有樂觀的心境

才是生命中不敗的景色

當我們看賺人淚水的哀傷電影時,它的背景音樂搭配的是音調偏低、節奏緩和、速度較慢的音樂。相反地,當表達愉快喜樂的情緒時,則是音調偏高、節奏輕快、速度較快的音樂。試想一想,如果使用哀傷音調的音樂來播放棒球比賽,那麼整場球賽與情緒就格格不入。恐怖音樂能驚嚇我們;愉快的音樂使我們心歡喜;莊嚴音樂能啟發我們,因此單獨靠音樂就能非常有效地傳達資訊。

試試依以打擊樂器呈現歷盡人生的滄桑,不知如何面對未來的茫然及內心深處的孤寂的感覺出來,也許用風鈴、銅鈸、手鼓......。多方面嘗試。擴張我們的境界與能力。


一.與場景的配搭

1.屬靈征戰及恐怖場景的聲音大,喜樂場景的聲音亮。

2.低頻的震動感和可以加強肯定動作感及恐懼不安的影像空間感。

3.音樂高低音感被拿來烘托情境氣氛補充劇情及心境描寫,形成隱喻、旁白、象徵等功能。

4.中立性的背景音樂:淡化的音樂節奏,可用來處理柔性的靜態禱告的聲音小。

5.宣告敬拜聚會開始了,莊嚴氣勢或溫馨慈愛的意境導入,就會利用特殊打擊手法來作呈現。

6.宣告敬拜的終結:聚會結束了,但其意境繼續綿延,此時就會利用打擊手法來作結尾。

7.不同速度:如行板、慢板、少急板與快板......等,也會營造不同氣氛。

8.與所愛的人總有一別,對一起走過的路特別有感觸。


二.音樂場景的實例

樂手剛開始彈一首曲子的時候,什麼都看不出來,然後慢慢圖畫就出現了。漸漸的彈得越熟,畫面越清晰;彈得太熟的時候,什麼都不想,畫面就逐漸消失了。


三.表現音樂場景的打擊練習

1.黎明乍現的感覺。

2.夕陽西下的意境。

3.綿綿細雨中撐傘漫步,傾盆大雨下疾行快跑。

4.一個女孩子牽小狗散步的影像。

5.晚上逛夜市的吵雜心境描寫。

6.等候聆聽神話語時,心情安寧平和,宛如掉一根針也聽得到。

7.聖靈裂天而降的磅礡氣勢。

8.與撒旦仇敵屬靈征戰的場景烘托。

9.奉獻時刻,所付出的金錢是甘心樂意,這樣的氣氛營造。


最終的目的是必須營造使人信服的音樂場景,令人直接聯想到神的榮耀、慈愛與憐憫。美好的風景並不在目的地,而是在每一步路、每一個景、每一個呼吸,每一個心跳,不論在那裡,那裡就是目的地,不管目標是什麼,一定要享受與神同在的過每一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