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的功能


當稱謝進入他的門

當讚美進入他的院

當感謝他稱頌他的名

可能常常聽到音樂有無窮的潛力,比方說聆聽此音樂可助眠、促進血液循環、增強記憶力、特殊聲效可讓腦中生成α波、激發潛意識、鼓樂去煩躁......等等。

發現以音樂療法為主題的音樂媒體林林總總,客群為各類族群。


一.音樂對人的影響

主要有生理及心理二個層面:

1.在生理層面部份

音樂能刺激人體的自主神經系統,而其主要功能是調節人體的心跳、呼吸速率、神經傳導、血壓和內分泌。因此科學家們發現輕柔的音樂會使人體腦中的血液循環減慢;而活潑的音樂則會增加人體的血液流速。另外,高音或節奏快的音樂會使人體肌肉緊張,而低音或慢板音樂則會讓人感覺放鬆。

2.在心理層次部份

音樂會引起主管人類情緒和感覺的大腦之自主反應,而使得情緒發生改變。許多研究結果顯示,平靜或快樂的音樂可以減輕人的焦慮。


二.其他的影響

1.復健,特別是精神的部分

許多人都聽說給乳牛聽音樂,能讓其分泌更多的乳汁,多數人也肯定音樂具有舒緩壓力、身心放鬆的功能,但運用在醫療上,是否真能治病、具有療效?場景來到醫院,「閉上眼睛,注意力移到呼吸,好,現在放慢呼吸,試著用腹部呼吸,對!你開始放鬆了!」十幾位精神科的住院病患正在接受職能治療,職能治療師要大家採取最舒服的姿勢,聆聽音響傳出的輕柔音樂,並依照他口中唸的放鬆指導語,以達到釋放壓力的目的。


2.開刀放音樂,麻藥劑量變少

提倡音樂治療的輔大醫學院院長、同時也是泌尿科醫師的江漢聲說,他會讓進行局部麻醉手術如結紮、割包皮的病患,在開刀時聆聽其平時喜歡的音樂,這些人相較於未聽音樂接受手術的病患,可減少麻藥的使用。

音樂治療同樣也可運用在護理界,中山醫學大學護理研究所所長李選累積近兩百位燒傷、癌症等個案的研究發現,運用音樂治療可讓燒傷病患在換藥時,血壓減緩一到兩成、肌肉緊張程度減少三成,而病患自己評估的疼痛指數則下降三到四成,對於癌痛病患則可減少近四成的止痛藥劑量。

成大醫院精神科醫師黃隆正表示,這些音樂媒體可能掌握了蟲鳴、鳥叫、流水聲、風聲及輕柔配樂,對某些人足以緩和情緒,但也有些人不喜歡大自然的聲音,例如聽到鳥叫頭皮就發麻的人,就不可能適合。音樂的確可以舒緩焦慮狀態、安定緊張情緒,但躁動可能是血壓、甲狀腺出問題,心悸也許是心臟病造成,失眠也可能是其他病理反應,若不去追究疾病的根源,誤信聽音樂可減輕症狀,可能延緩就醫時程而讓病情更糟。


3.政治家與企業家幼時都學音樂

美國麥當勞速食公司最近調查發現,大部份美國國會議員和企業主管小時候都曾學過音樂。麥當勞訪問了全美一千位國會議員和企業主管,其中有百分之九十說,幼年時的音樂訓練對往後「性格和領導技巧」的養成大有助益。


4.選擇音樂素材學問大

音樂治療所使用的音樂,一定要是病患本身喜歡的,才會有好處。必須視個人的主觀感想,有些樂曲與病患個人的生命經驗有關,對他有特別的意義,聆聽會產生聯想,關於歌曲的種種回憶全湧上心頭,她的研究個案有人喜歡佛音、詩歌等宗教樂曲,也有人喜歡黃梅調,而護士在蒐集病患所喜歡的音樂時,還能增進病患與家人的互動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