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控要專業

從旋律中聽到屬靈的聲音

期盼自己的呼求蒙神悅納

如前所提,音控人員(Sound Crew)只是收音、送出聲音而已嗎?其實不然,音控人員的專業是一場聚會的關鍵人物,必需瞭解每樣樂器的音色頻寬,以其專業收錄每樣樂器的聲音傳送至音控台,還必須具有音樂性,依據音樂經驗,隨時過濾雜訊干擾,再隨狀況調整強弱後,輸送各頻寬的調音。調音時必需注意喇叭擺放與器材的操作,至於要以上什麼當標準呢?


一.樂器與人聲的大小比例

弦樂有清新感、管樂有飽實感、打擊樂器敲起來都會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所有的樂器與人聲都應該具有質量感,讓樂器與人聲聽起來更穩更紮實更像真的。到底樂器的線條、形體要多大才算對?到底人聲要一縷如煙?還是要豐潤有肉?當鋼琴與小提琴在演奏奏鳴曲時,鋼琴的形體與音量不知道要超過小提琴多少倍。如果在不增加小提琴的音量,小提琴往往被鋼琴掩沒,尤其是現場音樂敬拜往往就是如此,所以音控人員都會刻意平衡一下小提琴的音量。


二.樂器的特性

每種樂器都和人一般,有著自己的個性。大提琴聽起來像紳士,爵士鼓可以雄壯歡騰般奔放,也可以像小綿柔情似水(看鼓手功力),小提琴溫柔得像淑女,打擊樂器熱情如火。


三.整體平衡性

每種樂器材都和指揮在控制樂團一樣,應該求得一個整體的平衡性。這就好比一個樂團中,人人皆是獨奏的高手,要是每一個人都想出鋒頭,不聽指揮的詮釋,如此一來雖然個別演奏水準高,但是樂團的整體平衡性一定差,這樣就稱不上一個好樂團。我們無法用尺度去度量出來,要分辨整體平衡性,就得多聽音樂會才能分辨比較樂團好壞,祗有靠自己豐富的聆聽經驗來累積判斷了。


四.樂器與人聲的質感

質感這個名詞相當抽象,不過在此說的並不是音質的那個質感,而是樂器演奏、打擊接觸那一剎那動作所發生的質感。當我們說小提琴的擦弦質感很好,鈸的敲擊質感很好,也就是說它敲起來像真的,就意謂著收音做得好。由此,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瞭解到,所謂質感也就是指傳真度。


五.高、中、低各頻段量感的分佈與控制

參考樂器的頻寬,以及管弦樂團對聲音的稱呼,將20Hz-20KHz的頻率分為極低頻、低頻、中低頻、中頻、中高頻、高頻、極高頻等七段。

1.極低頻(20Hz-40Hz)

這個頻段內的樂器很少,大概祇有低音提琴、低音巴松管、土巴號、管風琴、鋼琴等樂器能夠達到那麼低的音域。由於這段極低頻並不是樂器的最美音域,因此作曲家們也很少將音符寫得那麼低。除非是流行音樂以電子合成器刻意安排,否則極低頻對於音響迷而言實在用處不大。

2.低頻(40Hz-80Hz)

這個頻段的樂器有大鼓、低音提琴、大提琴、低音巴松管、巴松管、低音伸縮號、低音單簧管、土巴號、法國號等。這個頻段就是構成渾厚低頻基礎的大功臣。一般人通常會將這個頻段誤以為是極低頻,因為它聽起來實在已經很低了。如果這個頻段的量感太少,豐潤澎湃感一定沒有;而且會導致中高頻、高頻突出,使得聲音失去平衡感,不耐久聽。

3.中低頻(80Hz-160Hz)

這個頻段中的樂器包括了剛才低頻段中所提及的樂器,再加上定音鼓與男低音。這個頻段是造成耳朵轟轟然的元兇。為什麼這個頻段特別容易有峰值呢?這與小房間的長、寬、高尺吋有關。大部份的人為了去除這段惱人的峰值,費盡心力吸收這個頻段,使耳朵不致於轟轟然。可惜,當耳朵聽起來不致轟轟然時,下邊的低頻與上邊的中頻恐怕都已隨著中低頻的吸收而呈凹陷狀態,而使得聲音變瘦,缺乏豐潤感。

4.中頻(160Hz-1280Hz)

從160Hz-1280Hz橫跨3個八度(320Hz、640Hz、1280Hz)之間的頻率稱為中頻。這個頻段幾乎把所有樂器、人聲都包含進去了,所以是最重要的頻段。值得注意的是小提琴的大半音域都在這個頻段,但一般人卻誤以為它很高;不要以為女高音音域很高,一般而言,她的最高音域也才在中頻的上限而已。祇要這段頻率凹陷,聲音的表現馬上變瘦了。

5.中高頻(1280Hz-2560Hz)

這個頻段的樂器有小提琴約有1/4的較高音域在此,中提琴的上限、長笛、單簧管、雙簧管的高音域、短笛的一半較低音域、鈸、三角鐵等。請注意,小喇叭並不在此頻段域中。其實中高頻很容易辨認,祇要弦樂群的高音域及木管的高音域都是中高頻。這個頻段很多人都會誤以為是高頻,因此請您特別留意。

6.高頻(2560Hz-5120Hz)

這段頻域對於樂器而言,已經是很稀有了,因為除了小提琴的音域上限、鋼琴、短笛高音域以外,其餘樂器大多不會出現在這個頻段中。

7.極高頻(5120Hz-20000Hz)

高頻就已經很少有樂器出現了,更何況是極高頻,極高頻所容納的盡是樂器與人聲的泛音,而一般樂器的泛音大多是愈高處能量愈小。

8.控制力

量感當然是指量的多寡,即是我們說的:高音比較多、低音比較少等。而控制力通常多指「對低頻段與高頻段」的控制力。有些器材低頻鬆散,有些則具有彈性。有些器材能夠抓得住高頻,讓它不會飆得耳朵難受,我們說它高頻控制力佳。請注意,各頻段量感的多寡並不代表器材真正的好壞,器材之間量感多寡的相互搭配才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