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的線條


沒有祂同在生命會失去光澤

每個門徒都是不同色彩的器皿

活在祂裡面將不同的色彩調和在一起

隨時隨地煥發出天父的榮光

音樂線條是一個抽象名詞,線條有粗有細、有白有黑,再加上圖形 (直線、扭曲、圓形) 的三度立體空間。以耳聽與用心的感受,加上腦部與肢體的回應,音樂影響的範圍是非常的長闊高深的。

不同的音樂作品都有它的韻味,舉例來說在讚美敬拜中,熱門快節奏音樂打點強調大聲鈸音與鼓聲,其音樂線條是粗獷的。在安靜等候神時的詩歌中,強調細緻溫柔的打點是完全不同的音樂線條的表現手法。而演奏者表現的風格,最好不要與相關的音樂線條相去太遠。

敬拜團參與音樂服事的同時,其實伴奏中最難的部分,還是在拿捏如何融入音樂意境當中的技巧。比方說要把歌曲表現得很平心靜氣並且能默想,聽起來有感情,卻能有安靜等候神的情愫,或是充滿喜樂同在的靈於其中。可以隨著聖靈的流,節奏似有若無的呈現出彷彿告訴神我在這裡,可以用三角鐵、風鈴、鼓刷、輪鈸......等打擊技巧來呈現。

下面二例是夏凱那靈糧堂教會主領昭宏弟兄提供,在選定歌曲後以 1、5、10 分力度,以三線分級的音樂張力(強弱)曲線圖,向歌者、樂手表達敬拜現場想要呈現的音樂強度與敬拜情境,另一方面,也讓團隊有所依循而增加整齊度與合一。

一.音樂的張力

音樂張力的創造可以來自四面八方,不見得需要是強烈的對比,甚至可以是單純的持續、幾個節奏、豐沛的音響、全然的靜寂……對於大多數演奏者來說,張力來自於激情、來自於思考、也來自於兩者的不穩定或穩定的平衡。


二.音樂有性格

音樂往往是性格的表現,而這裡說的性格可以是人的性格,也可以是音樂展現的性格。舉例來說,3拍子讓人感受到的常是優雅的搖擺或舞蹈性、小號演奏的快節奏常是精神抖擻的、低音管的音色會讓人覺得滑稽、大調常是令人愉悅的、小調常是使人哀傷的、而 Allegro 的速度多半是快樂而輕鬆的……許許多多各式各樣的性格展現及組合,而同樣的音樂元素在不同組合或情境下竟然也可以展現出不同的性格。音樂的有趣就在此處;而演奏,往往就是情緒和性格的表演、再現、詮釋以及再創造。



三.音樂會流動

音樂是種和時間緊密相關的藝術;甚至可以說,作曲家及演奏家玩弄的是時間,而創造的是對時間的再詮釋。

所有的氣、動機、樂句、旋律、節奏的指向都是流動。氣的流動、旋律的流動、節奏的流動、時間的流動。音樂中有疏的流動、有密的流動、有急速的流動、有緩慢的流動、有奔馳狂放的流動、有阻塞遲滯的流動、有突兀的流動、有停頓之後的流動、有靜止之中的流動 (想想休止符就知道了)、有不流動之後的流動 (想想樂曲結束後的寂靜)……各式各樣的表現,各形各色的流動,流動性卻是它所特有的。所謂的流動性,在演奏上可以從呼吸、樂句銜接、段落銜接的方式中呈現出來。

音樂 4/4曲風裡,有一個明顯的特徵,鼓手的小鼓落於每小節的2、4拍,賦予弱拍一種強調音色、小鼓爽脆的音色給弱拍呼應對稱的力量,這樣音樂才會有流暢前進的感覺。

要是每一小節小鼓點改變成只打第3拍,也可以只打第2拍或是第4拍,這樣子一首歌曲會變得輕緩柔和,而且速度維持不變,稱其為減半時值(Half-time)或減值。


話說回來,有時候音樂張力需要某種程度的對比,比如牧師帶領全體會眾禱告時,通常會說一段話,接著請全體會眾針對所提及之主題禱告。在牧師說話與禱告的同時會有一樣的背景音樂,但是打擊手最好以同樣的節奏 (Rhythm) ,不同的節奏密度做出不同的音樂張力,如此音樂層次與段落才能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