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平衡



萬事都互相效力

叫愛神的得益處

憂傷的靈使骨枯

喜樂的心乃是艮藥

平衡是指各方面的數量或質量相互抵消,成為一種靜止狀態。在形上學中是指一種穩定的狀態,當受到多種對立的各方面,若每一部份都互相抵消,使整體無變化則稱為平衡。

柔和的浸潤音樂(Soaking music)上,要做到平衡需要細膩的技巧。主領者催眠式的講話音調而使人昏昏欲睡,或是所謂活潑的音樂其實卻是震耳欲聾的疲勞轟炸,再加上主領者不斷地吶喊要大家熱情一點並強迫會眾一定要拍手。

這些現象都讓敬拜讚美神變得難以忍受,只希望牧師趕快上台講道解救大家,但萬一牧師的講道沒那麼吸引人,整個崇拜基本上就打對折了。在這種多樣性的共存之下,尋求一個表現上的平衡是同時產生整體感及豐富性的必須要件。

另外的平衡可以分三個方面:

一.音量上的平衡

樂團合奏中各樂器的音量問題(Balance),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如果沒有深刻的聆聽,經過不斷的練習。一些人在當聽眾時可以放輕鬆的聽,但當樂手合奏時,心情上就開始緊繃或緊張,耳朵自然開始不聽使喚,變成老是聽不到自己或別人的聲音,愈彈愈大聲的結果是徹底破壞掉樂團應有的平衡。通常程度愈好的樂手,只要一點點聲音就可以聽得很清楚。


二.結構上的平衡

為了創造結構上的平衡感以及表現力在合奏上作各式各樣的要求,要創造這樣的對比的目的除了是一種張力的表現外,也是基於樂曲整體平衡的考量。


.身心靈的平衡

身體是聖靈的殿,身體若是毀壞了,就沒有辦法為主傳福音、作見證;因此我們應該知道如何處理壓力,需要放鬆、休息時,讓自己身心靈找到平衡狀態,重視身心靈的自我管理、維持健康作息,珍惜上帝的聖殿,活出基督徒應有的健康美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