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的問題


再大的事三年之後都是小事

再醜的照片五年之後都是漂亮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同心合一向天父獻上讚美的祭

人對服事有期望,當期望值未達到自己的要求或是與現實不符時,就會發生失落感。比如說有一些曾經很穩定的到教會、小組、團契聚會的人,更甚至曾經很穩定地服事者也有可能發生。服事已經不再是服事了,服事已經僵化的變成週而復始的例行公事,失去原先的異象。

態度上要合一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如果沒有合一,就會面臨枉然勞力的窘境,每個敬拜團都有自己偏好的曲風,但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帶領會眾尋求神。下列幾幾點是自己有時候都不免會陷入敵人的網羅之中,求神提醒讓我隨時警醒。


一.比較的心態

上台服事的人一不小心可能會陷入比較的網羅,聖經提醒我們:

「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4:7)

「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5:5)。

如果我們把其他有恩賜的人當成比較的對象,就會看不得他們好,或是用他們的不好來襯托自己很棒,甚至拒絕分享或跟他們學習;如果我們把他們當成自己要好的弟兄姊妹,也同是基督身體的一部分,家庭的一份子,就會以他們為榮,希望他們越來越棒,不會去比較。


二.驕傲的心態

樂手伴奏,因為是眾所矚目的焦點之一,實在是很容易讓人驕傲。求主憐憫改變自己有時候會犯的錯誤。每次司鼓的時候,打到得意的時候,內心就充滿驕傲。驕傲的時候趕快提醒自己說:千萬不要驕傲!可是正在司鼓的時候必須注意不要打錯,常常沒時間精力面對驕傲。因此只好盡量在司鼓前向主禱告,求主幫助憐憫,然後專心司鼓。


三.得失心太重

很多人容易太在意自己的表現,表現好的時候很得意,表現得不好的時候很自責,覺得很丟臉。但是敬拜、唱詩歌最重要其實不是個人的表現,而是會眾是否真實敬拜,敬拜團需要幫助會眾敬拜神,而不是敬拜或詩歌的中心。敬拜的中心是上帝。如果清楚自己的角色,就不會搶佔舞台中心,想要表現自己,也不會過於注重自己錯誤的地方。敬拜團最重要的就是要盡心準備,全心事奉,剩下的就交給全能的上帝。不管自己表現好不好,只要會眾能有好的敬拜,就是敬拜團最感欣慰的。


四.表現慾太強

很多人的個性上是喜歡表現、喜歡表演,尤其是打擊樂手。學音樂的人有很多機會可以表演,但是服事的時候,要注意自己心態是否正確。因為服事不是表演,並不是要表現自己的琴藝多好,或是歌聲多麼好聽,而是要幫助會眾親近主。故意想表現給別人聽,然後得到別人的讚美,那麼,我們就已經得到賞賜,非但如此,還奪取神的榮耀,就不能得天父的賞賜了。另一方面,如果司鼓技巧使用太過突出,以致大家聚會的時候被鼓吸引住,不能專心敬拜,反而是全體的損失,而不是幫助大家。特別是背景音樂的時候,如果蓋掉主領的聲音或主題,就完全失去司鼓的意義。當然服事不可能不讓別人知道,但心態最重要的是,願意默默為主而做,才是主所喜悅。

還有一個態度上要被提到的是,爲主做工是擺上自己,不是做善事給別人知曉,而是恩典。

(馬太6:1-18):「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

所以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他人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裏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