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會緊張

在父的面前有永遠的福樂

行過死蔭幽谷也不怕遭害

上台緊張的問題,正是所有敬拜樂團的成員,必須面臨的問題與難處。而每個人緊張時生理與心理反應方式不同,緊張的程度也都不大相同。服事人員與表演藝術工作者,都需要把克服緊張列為自我訓練中的一項重要的課題。


一.克服緊張的方法

1.深呼吸

慢慢地深吸一口氣(約5秒),以2倍速度慢慢地吐氣(約10秒),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2.調整練習態度

很多人將演出與練習完全分開來,對於練習很有經驗,卻對演出毫無準備。當我們關著房門練習時,只是在作練習,並不是演出。而在眾目睽睽之下,一旦有了觀眾壓力後就會開始緊張不安,造成心跳加速而且又手忙腳亂。因此在練習之際,要先營造有觀眾壓力的現場環境,比如將電視不相關的節目開著練習......。

3.表演慾

表現慾特別強烈的人,在適度的緊張與壓力下,反而能使得台上的表現更為出色卓越!

4.專心度

演出時的專心度會讓人忘記壓力的存在,所以提升自己的專心度,一定會有所幫助。


二.維持適當的緊張度

每一種樂器,要能被好聽的演奏,都必須經過演奏者每天持續而有效的練習。所有的演奏都有一個相通的原則:適當的緊張度,這個原則常常被人稱為放鬆或釋放。

放鬆 這樣的說法卻也常常容易使人誤解,以為要鬆垮垮的肩膀才叫放鬆,其實不然。上述指的是因為演奏者太緊張,造成全身僵硬不靈活,不論是歌者或是樂手都得盡力來演奏,重點是在於如何維持一個適當的緊張度,適當的緊張讓身體維持靈活,又隨時有應變力,才能用最有效率的方式來呈現。

以鼓手來說,用中強或中弱的音量演奏時會不會感覺到手臂僵硬?如果會,可能握鼓棒方式有問題。用力打擊卻發不出應有的音量、還有肩膀會不自覺的持續上抬、呼吸時肋骨會痛,這些都表示緊張度不正確了。


樂手演奏一首普通曲子的大部分時間其實應該是舒服的,如果很容易覺得肌肉緊繃,那麼演奏方式就可能需要調整了。另外在演奏時發現在一直深吸氣深吐氣之後有頭暈的現象,不必太擔心,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