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事低潮期

若有人在基督裡 他就是新造的人

舊事已過 都變成新的了

開始投入服事事工的時候,當然是基於從神得恩典的感恩,或是從神而來的喜樂。可是,隨著事工越來越多,沉重的服事壓力不僅塞住喜樂的泉源,還讓我們的心變得急躁不安。不知不覺就忘記自己到底是在為誰服事,只是想盡快將事情完成,分不清目前是服事人或是服事神。

每個人對服事有期望,當期望值未達到自己的要求或是與現實不符時,就會發生失落感。比如說有一些曾經很穩定的到教會、小組、團契聚會的人,更甚至曾經很穩定地服事者也有可能發生。服事已經不再是服事了,服事已經僵化的變成週而復始的例行公事,失去原先的異象。

基本上,在服事的過程中,我們用了不少時間和心力去與這些負面情緒對抗,如果一不小心被這些負面情緒擊倒,很可能不能繼續事奉下去,甚至傷害自己或是身邊的弟兄姊妹。


一.進入服事低潮的感覺

當自己突然過著一段沒有邏輯、沒有目標、荒誕的日子,與身邊的親戚朋友格格不入,這樣的日子有多久了子己也不知道。也向神禱告了,求神給我們服事下去的理由,求神引領我們未來的道路,卻總覺得禱告好久了都沒有回應。此失落感一來,一時之間,可能是再也不接觸團契、教會、聖經、禱告......等等,對服事神是蒙福的事存有疑問,您有可能進入服事低潮期。

也許就在那一天抱著懷疑又生氣的情緒,懷著賭氣的心情,今天不想起床服事,不想去教會。我肩膀疼痛、我心绞痛、我頭髮痛、我肚子痛、我牙齒痛,對不起神啊,我全身上下不知道為什麼都會痛,真的無法去教會!身體的痛不打緊,去教會會被人群給淹沒,努力服事也可能被人論斷。

這樣好像已經接近了或者正在低潮中,當別人告訴您,才很訝異自己又情緒與服事陷入低潮了。不了解自己為什麼沒有低潮的感覺?這是真的低潮嗎?


二.服事的枯竭可能有下列因素

長時間服事往往會出現擾亂的力量,不論新舊基督徒都會出現這種低潮干擾,往往表現反而比以前更差,這是正常的過程,如何走出來,是我們應該探索的。假如在不知道真正原因的情況下,任意修改服事的某個部分也自然會陷入低潮一途。低潮期每個人都會經歷到,要來探討脫離低潮的困境,首先得了解低潮的原因:

1.服事的是自己

人的問題最複雜,因為每個人成長背景與所學的不同,觀念總總的組合就是不同。當我們努力服事卻得不到讚賞,或是某個人批評你的服事總是不如某某人時,是不是一直掛放心上。

2.壓力恐懼

對自己技術及自信心不足,站上服事位置就有一股壓力攏罩。

3.自大自滿

服事幾次之後,因為表現不錯獲得別稱許,就覺得自己比別人強,從此看不到自己的軟弱。而在這個想法出現後,不經意聽到改善的建議之後,經常就有致命的失落感。

4.自我厭惡

我們都曾因自我要求完美,但是卻因為表現不好而自責,但是痛罵自己兩句之後,是否能馬上放鬆心情自我期許再加油;還是選擇想著自己剛才的失誤,抱怨不已。

5.只求回報

我明明有禱告,為什麼神不肯回應給我們,我有認真服事,難道神沒有看到嗎?

6.靈性低潮

循環期因人與神的關係而異。常常我們的服事變成例行公事,處理事情都套公式,對於人、事、物沒有感情了。若我們的服事是與神同工的事奉,當我們與 神的關係不好,就不會有美好的服事。

7.身理活動週期

人從出生起,三種生理循環週期便同時啟動運作。在一個月中,總有幾天,會發覺身體狀況特別好;當然也會有幾天會發覺身體狀況特別差,事實上這也就是身體狀況高低潮起伏的一大原因。週期低潮:體力差、活動力弱、易疲勞、身體機能差、抵抗力弱。身體活動週期的高低起伏與日常生活、情況與人際關係、身體潛力的發揮息息相關。

(1)感情週期:每隔 28 天為一循環。

(2)知性週期:每隔 33 天為一循環。

(3)身體週期:每隔 23 天為一循環。

當感情週期、知性週期以及身體週期交叉循環到重疊在一起的時候,那麼一來就很容易進入服事的谷底而不自覺了。


三.心裡有感觸以禱告交託給主

1.基督徒並不是每一天都凡事順利愉快開心,上帝也沒有承諾說忠心事奉他的人就不會有疲倦灰心或挫折困難,然而因為神對我們的愛始終不變。

2.雖然服事的過程起起落落,雖然服事的心情上上下下,然而最珍貴的是無論得時或不得時,主始終與我們同在。鼓聲總是會消失,人生總是會有盡頭,但只要再觸動鼓皮,就會觸動對祂的愛,那愛的感覺馬上會再浮現,對未來也充滿了盼望。

3.以敬拜團鼓手來說,雖然鍾情於鼓,但是時間與年紀的增長,有一天也許會淡化對鼓的熱忱。打鼓的心會持續,會持續多久,不知道,也許是老到沒有力氣拿起鼓棒的那一刻。期望自己能夠為願意委身服事神的音樂同工盡一份經驗分享傳承的心意,讓我們一起來彰顯神的榮耀和大能,願神在身體、心靈、服事、恩賜上,都多多加添給我們。上帝及時的幫助、安慰和恩典,能讓我們度過每一天,並且得勝有餘。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6-7

不論遇到什麼事情,只要到主的面前就可以完全放下,因為上帝深深地愛我們,赦免了我們,且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我們完全不用擔心。

當認定事奉的目標是榮耀神時候,很多個人的感受已不再重要,或者應說我們有很多東西、得失都可以放下。當我們知道這些負面情緒會影響我們不能榮耀神的時候,我們便會願意將它放下。神的榮耀定能將這些負面情緒淹蓋。